正文

青岛推出18条个性化服务举措 大企业发展迎利好

2018-11-16 09:56 作者:周晓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1月15日,青岛市税务局召开全市千户集团“深化税企互信合作,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企座谈会,全市27家千户集团54名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宣布了针对千户集团企业的18条服务举措和12条服务承诺。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姜仕竹表示,对千户集团提出18项服务举措,并在个性化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做出12项服务承诺,就是向大家表明,青岛市税务系统在新时期做好大企业纳税服务的决心和信心,要全力提升大企业更加舒心的办税体验,全面开启助力大企业发展的新局面。希望税企双方站在新的起点上,互信合作、戮力同心、共创未来,携手谱写大企业税收管理新篇章,为青岛市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海尔集团全球税务总监敖冰华表示,大企业成员单位多,财务人员多,办税工作量大,我们对降低办税成本、提高申报效率特别关心。今天青岛市税务局推出的18条服务举措和12条服务承诺,具备很强的针对性、务实性,充分考虑了大企业集团的实际情况,把个性化服务、税企合作和企业需求统一起来,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

青岛港集团财务部副部长刘永霞说,青岛市税务局推出的“税企直连”平台,能够实现全税种企业端“一键通”智能申报和全部涉税事项网上办理“零次跑”,我们非常感兴趣,已经向税务部门提出申请,希望尽快接入该平台,提升我们的办税效率。

据介绍,大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税收收入的主体,全市27家千户集团企业2017年的纳税总额占全市税收收入的40%以上,为充实地方财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链接

18条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举措:

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的对象主要包括总局千户集团企业、市政府大企业直通车列名企业、市级列名企业(市级重点税源企业)。

(一)常态沟通。与千户集团总部和市局列名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络,听取大企业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重大涉税情况,及时回应涉税问题,密切跟踪处理情况。

(二)定期走访。定期走访千户集团总部、市局列名企业和政府部门直通车列名企业,现场辅导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涉税诉求处理。

(三)税企座谈。定期组织千户集团总部企业开展税企座谈联席会等活动,广泛征集企业诉求,研究相关问题解决方案。

(四)重大事项事先评估。建立大企业重大事项事先评估机制,在现行税收法律法规范围内,事先对大企业提出的特定事项如何适用税法提出参考建议,减少事后争议,协助防范事后风险。

(五)跨区域政策协调。建立企业集团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处理机制,解决跨区域政策执行统一性问题。

(六)重大事项政策辅导。建立大企业重组改制、资本交易、股权转让、跨境投资等重大涉税事项的政策辅导机制,解读和提示涉税重点难点问题,降低大企业重大事项涉税风险。

(七)国家战略专项指引。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国家战略部署,编写税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指引,收集整理、总结分享大企业税收维权案例,降低涉外税收成本和涉税风险。

(八)内控引导。选择部分大企业,从内控环境、风险识别分析、风险控制情况、信息管理与沟通、监督与改进机制等方面开展内控调查和穿行测试,帮助查找涉税管理漏洞,提出内控制度改进建议。

(九)风险体检和提醒。完善大企业风险体检指标模型体系,依托风险指标模型体系和风险管理系统开展大企业风险扫描,出具风险体检报告,向大企业推送提醒涉税风险。

(十)遵从合作。选择部分税务风险内控制度较为完善、税法遵从度较高的集团总部或市局列名企业,谈签《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加强后续服务与管理,建立签约企业服务工作台账,开展税收遵从情况评价工作。

(十一)风险指引。选择部分重点行业或重点集团编写大企业风险管理指引,涵盖行业概况、行业税收政策,行业涉税风险点、典型问题案例、税务风险防范和控制方法等内容,协助企业防范和化解行业性或集团共性税收风险。

(十二)集团信用评价。探索开展以集团为口径评价千户集团的纳税信用状况。积极配合纳税服务部门开展大企业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协助做好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激励和惩戒措施的宣传工作。

(十三)培训服务。以千户集团总部企业为重点,及时征集大企业培训需求。对于集中度较高的普遍性培训需求,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对于个性化的培训需求组织专场培训。

(十四)信息服务。加强税企信息合作,为税收遵从度较高、信息安全管理规范的大企业提供数据接入服务、数据返还服务和涉税风险指标模型共享服务,以提高大企业办税效率和自行识别、化解风险的能力。

(十五)推广应用“税企直连”平台。在海尔、万科成功实现大企业“税企直连”平台对接基础上,对有条件的大企业继续扩大接入,提升大企业集团的申报质量和办税效率,减轻办税负担。

(十六)专属服务。在全市纳税服务的整体框架下,探索为符合条件的大企业试点开通绿色通道或设置专属服务区,安排业务水平高、沟通能力强的办税人员提供专属办税服务,提高大企业办税体验和获得感。

(十七)特殊服务。组织协调税务系统相关部门做好大企业提出的特殊服务事项。

(十八)大企业需求的其他个性化服务事项。

12条大企业税收服务承诺:

(一)积极推动税企双方交流互动,每年对千户集团走访不少于一次,主动听取企业各类涉税事项的意见和建议。

(二)全面统筹各类税收进户执法行为,确保对大企业进户执法一年不超过一次(除举报检查、专案检查、上级下达的专项检查以外)。

(三)建立企业涉税事项快速响应机制。根据企业需要,为千户集团总部提供异地税务协调服务,对企业集团在异地经营的成员单位,协调当地税务机关解决相关涉税事项,力求使税收政策执行口径、标准和处理尺度保持一致性。

(四)及时受理千户集团网上涉税服务终端设备维护申请,快速协调解决电子税务局企业端故障。

(五)针对性开展辅导、培训和政策宣传,对企业提供专业化税收咨询,提供清楚、明确的答复,每年组织一次千户集团联络员培训,及时解读新政策,通过培训、送教上门等方式提高千户集团适用新政策准确性。

(六)依申请为千户集团重组等重大涉税事项提供税收政策辅导,提出税收风险建议,正确指导、帮助企业处理涉税问题,降低企业重大涉税事项税收风险。

(七)分行业编写税收风险指引,提高企业自我风险防范能力。

(八)定期发布税收风险典型案例,引导企业规范涉税行为。

(九)为“走出去”企业开展专项政策辅导,提供税收风险提示,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和涉税风险。

(十)与税法遵从度高、税务风险内控机制完善的企业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或者《税收遵从合作备忘录》,促进税企双方建立平等互信合作的征纳关系。

(十一)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税收风险内部控制体系,规避税收风险,提升企业内控质量。

(十二)按有关规定做好保密工作,采集的有关涉税信息只能用于税收管理,不得对外泄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