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勇立潮头创新篇:记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2018-11-05 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从白俄罗斯出发,最终抵达重庆的中欧班列上41个重箱陆续清关,重箱里装的是明斯克进口乳制品原材料,清关后“搭乘”传化网上的货车分批运往乳制品生产厂。这是传化集团为客户定制的“一带一路”线中欧班列多式联运解决方案,通过“铁路+公路”运输,提升了物流供应链的服务效率,全程运输时效从原来海运的60天缩短到25天,贸易流通率随之提高,资金流动性大幅增强。

踩准改革开放的鼓点,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见上图,资料照片)从家庭作坊起步,织起了一张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中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

一包盐的代价

1986年的一天清晨,浙江萧山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一位面色苍白的青年拉开房门,一看,门口都是熟面孔——几位债主。去年,他因病借了2.6万元,谁知,医生说他这病最多只能活10年,债主便几乎每天都找上门来。几番求告,债主们才甩下一句话离开:“说话要算话!”

望着远去的那些背影,青年与父亲互相看了一眼,眼神充满决绝:干吧,再去借点钱也要干起来!

这名青年就是徐冠巨。

于是,拿着打听到的“致富秘方”,用借到的2000元买来原料,把家里的水缸刷干净,用粗木棍当搅拌机,液态肥皂家庭作坊就此诞生。

当时他们的技术员黄老爷子,每次做液体皂都会掏出一个神秘小包,把里面的白色颗粒倒进配料中,这样液体皂就会很稠。

白色颗粒到底是什么?徐冠巨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同行,对方要求以2000元价格告诉他。当时这是普通人40个月的工资,也是一家人所有的积蓄。答案万万没想到,这种神秘的白色颗粒,就是每天都要用到的盐!这件事,给了徐冠巨父子深刻的启示:“企业要想腾飞,必须掌握核心技术!”

白天,他们骑着自行车,将产品拉到周边各村各户叫卖,用卖掉的货款再购进原料,晚上,挑灯夜战,继续生产。

辛勤的工作终于有了回报——第二年,液态肥皂的销售额达到33万元,还清了债务,还有了口碑。到1989年,产值已达200万元。

那时候,徐冠巨已经有了强烈的创新创业意识。当时萧山和绍兴一带正兴办纺织印染厂,生产出来的印染布都带着很脏的一层油污,用碱水刷,竹片刮,费时费力,效果还不理想。

徐冠巨到处打听,得知有一种去油污的洗涤剂基本原料和他们所生产的液体皂类似。毫无化学基础的他,开始在家一边自学,一边实践,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了“901特效去油灵”。当年,工厂产值就到了500万元,每年翻一番,第三年产值已经到了2000万元。

徐冠巨父子鼓捣出的宁围宁新合作净洗剂厂,就是传化集团的前身。

告别家庭作坊

今天,回忆起当年创业的原委和个中艰辛,徐冠巨仍唏嘘不已。不过,当讲起上世纪90年代的创业、发展经历时,徐冠巨马上变得兴奋起来。

1992年,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他们开始筹划大规模扩大生产。之前建厂房,就是在家附近向村里租了5亩多地。后来,他们向政府提出申请,想在104国道边一次性征用土地50多亩用来办厂,同时还提出配套安装变压器。

那个时候,民营企业向政府一次性申请50多亩土地并安装变压器,可是个爆炸性新闻!当时土地政策还很紧,用电也很紧缺。不少老乡都在感叹:徐冠巨可真敢想!

没承想,萧山县委县政府思想很解放,经多次研究后,决定从各方面支持他们的发展。县里的土地、工商、电力部门主动和他们对接,从厂房建设到线路铺设、设备安装,全程服务。新厂风风火火建成,同时也开始了大规模引进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传化开始从家庭作坊向现代化企业转变。

2000年,传化又迎来一个关键性的发展节点。

1988年9月,他们曾花5万元买了一辆载重5吨的解放牌汽车。这辆车改变了之前用自行车、拖拉机带货推销的历史,实现企业运输效率的“解放”、企业成本的“解放”。随后,从一辆卡车,到10辆卡车,再到自建车队,1997年,传化成立了自己的储运公司。

怎样更高效地实现货物流转?经多方考证研究,并与行业专家、咨询公司等共同商讨,一个现代化物流平台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2000年,他们提出打造“公路港物流模式”。那时,中国还没有很成型的物流概念,物流还只是运输和送货。2001年,他们申请注册浙江传化物流基地有限公司,2002年启动开工建设,2003年4月18日,传化的第一个“公路港”正式营业。一个民营企业为中国公路网配上“公路港”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如今,这样的公路港,已经在全国布点126个,覆盖30个省市。在传化打造的国家级工程中国货运网上,聚集了400多万名卡车司机会员,连接了上百万家货主企业、16.2万个物流服务商。

编织一张网

徐冠巨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传化以分布全国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实体骨干基座,逐步建设起一个覆盖全国、互联互通的中国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传化网。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网”:在城市物流中心、传化金融、智能化系统三大基础上,传化网打造物流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园区综合服务、车货信息服务、智能制造服务、物资供销服务等服务体系,并逐渐沉淀海量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大数据,最终形成“中国物流大脑”,实现外部N个平台的链接,为各类企业和平台赋能、服务。

要想实现“智能制造”,就需要“智能服务”。截至2018年6月,传化网累计为461.2万个司机及车辆、17.7万物流商提供了服务。这张网不仅惠及货车司机、物流企业,还惠及了供应链上的其他生态主体。

在杭州,有一家年销售28亿元的制造业企业,联通了传化网。这家企业,上游连着2000多家供应商,下游服务5000多家客户,年订单18万笔,由11家物流承运商调度的1500多辆车提供运输服务。

接入传化网后,这家企业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物流全链条业务高效协同,平均订单执行时间从17小时下降到13小时。通过系统的对接,上游企业自动下单,下游企业按需生产,极大地减少了不必要的库存。通过一站式的服务,到货及时率从80%提高到96%。传化支付还为企业提供专属的支付解决方案,支付成本降低50%以上。

“这家企业只是传化网服务企业中的一个。传化网的服务,为许多地区、许多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徐冠巨说,传化网的目标,就是应用数字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物流供应链体系,服务中国制造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除了打造传化网,传化还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努力将公路物流与铁路、航空、水路打通,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个人办企业很不容易,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心里有了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传化就是一个案例。”徐冠巨自豪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