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怡善好司机
青网    发布时间:2018-09-26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 为广领域多途径传播《慈善法》,促进慈善文化与多元文化有机融合,2018年9月26日,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联合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举行“青岛市慈善益站”启动仪式,成立我市第12个线下“慈善益站”,通过培植公益慈善典型、凝聚社会爱心资源,建设公益慈善文化传播新阵地,动员和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

图片2

图片3

图片1

图片6

图片5

图片4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向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负责人授牌并赠送了《慈善法》相关书籍,成立了“青岛市怡善义工团队”,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怡善讲堂”传授车辆救援、安全驾驶等专业知识。

图片8

图片7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活动现场,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制作摆放了宣传《慈善法》、慈善活动掠影的易拉宝,中心工作人员发放了宣传《慈善法》的折页并答疑解惑,开展了“怡善”金点子征集,征求慈善工作发展良策;青岛市慈善益站“怡善社区”内还设立了“怡善悦读”专区和“怡善信箱”等内容。本次在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成立“青岛市慈善益站”,是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新时代慈善工作要求的指引下,培植慈善典型、放大慈善声音的创新举措,通过凝聚慈善先模人物身边的公益资源,发挥榜样作用,形成强大慈善合力,带动更多人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

“青岛市慈善益站”是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宣传《慈善法》和慈善政策法规的重要阵地,是凝聚善人、善事、善商等促进青岛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集结地。目前,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已建立12个线下“慈善益站”和1个线上“慈善e站”,遍布社区、校园、企业、社会组织、军营等领域,形成了以“线上e站”为引领、辐射带动“线下益站”多点联动的慈善文化传播机制。今后,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还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慈善法宣传倡导服务不断丰富“慈善益站”内涵,促进各慈善益站资源有效流动,引导社会成员向上向善,倡导团结互助、友爱共济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构建“点滴爱心汇聚成海,万众携手共举慈善”的大慈善格局。

相关链接

“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项目是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所主推的志愿服务计划,该中心是在青岛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心组织来自不同职业的志愿者针对道路上遇到的意外突发情况提供车辆援助、应急救护等救急救难的志愿服务。同时,团队以专业为基石,面向广大私家车主培训车辆救援、消防、急救、安全驾驶等专业知识。

青岛“好司机”道路公益救援项目开展以来,100名救援队专业志愿者及2400余名普通志愿者已累计执行公益任务总数2216次,义务救援车辆2158辆次,救助伤病员39人,参与消防处置19次。该项目也得到了来自交警、消防、急救、红十字会及媒体的大力支持。

团队为该项目配有执行负责人1名,指导员1名,队长2名,机动支持队员8名,分别涉及培训与招募、装备与技术、品牌与宣传等多个部门业务,同时有15人组建的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重大事务的决议和落实。

团队组建有14个微信群、3个微信微博公众号,1个独立的数字对讲机网络,不但网聚了超过2500名志愿者,同时也吸引了万余名私家车主关注,并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和管理。

在2500余名志愿者中,通过严格的培训和测试可以直接参与道路公益服务的成员共100名,全部配备有带有GPS功能的“中国电信天翼”数字对讲机、反光警示服、灭火器、急救包、安全锤、应急启动电源、拖车绳、反光锥桶、救援视频记录仪等专业装备。

求助者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等形式向“好司机”应急平台求助,根据“力所能及”、“就近前往”的原则,距离求助者位置最近的志愿者可以做出响应并前往救助。而在行车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时,志愿者则必须先通过对讲机或微信平台及时报备,而后才能实施帮助,确保每一次行动都能够“安全、合法、有效”。

团队中有的志愿者用灭火器扑灭过起火的汽车,或者及时救援故障车辆缓解了交通拥堵,还有人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挽救过车祸伤者的生命,而更多的人以“好司机志愿者”为荣,严格要求自己做路上文明驾驶的榜样。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与那些救助的对象素不相识,却通过一次次奉献将爱心传递。

因为“好司机”道路公益项目的成功使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好司机”团队收获了许多荣誉:项目发起人田鹏飞荣获2015“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2015“中国网事感动山东”十大网络人物;项目在2015青岛市民生慈善公益评选中被评为“十佳公益项目”;“青岛好司机”团队也成为2015年青岛市红十字系统优秀志愿者组织、2014年微尘公益之星十佳团队。“好司机”许多感人的救援事迹还曾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英国泰晤士报、马来西亚星报等国内外媒体报道。

2018年上半年,为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好司机道路公益服务队)加入到城市运行应急保障志愿者队伍之中,提前抽调、培训了30名具有丰富道路救援经验、驾驶技术过硬、安全记录优秀的志愿者,在峰会期间随时准备为城市道路上遇到困难的道路使用者提供车辆缺电打火、备胎更换、近距离拖车清障等应急服务。志愿者的车辆上配置有“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上合会议期间对此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青岛市慈善益站”项目以积极贯彻实施《慈善法》、营造“全民慈善,人人慈善,快乐慈善”的社会氛围、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为目的,致力于使《慈善法》人人皆知,让善法为民所学,为民所懂,为民所用,动员和引导社会公众支持公益、参与慈善,营造“全民慈善,人人慈善,快乐慈善”的社会氛围,促进青岛市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青岛市慈善益站”主要内容:

1.“怡善悦读”——设立“怡善悦读专区”,配备宣传《慈善法》方面的书籍,组织社会公众开展“学善法、读好书"活动。

2.“怡善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公益先模,开展公益慈善政策法规讲座,传播慈善文化。

3.“怡善义工团队”——凝聚公益慈善先进模范个人、团体、志愿者,开展慈善互助行动,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怡善青岛大爱无疆”行为自觉,营造向上、尚善社会氛围。

4.“怡善信箱”——诚请社会各界对青岛市慈善益站运作、青岛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7年,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先后在李沧区湘潭路街道大枣园社区、青岛新华书店书城、高新区红岛中心小学成立3个线下“慈善益站”,积极探讨慈善文化与多元文化的有机融合,打造“怡善社区”、“怡善书香”、“怡善校园”。2018年,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了10个“青岛市慈善益(e)站”,其中包含1个线上“慈善e站”和9个线下“慈善益站”。线上,与掌控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青岛市慈善e站”,内设最新动态、怡善行动、怡善在线、政策法规、怡善团队5大板块,旨在广泛宣传《慈善法》、推广慈善文化、倡导怡善青岛,为构建“线上e站+线下益站”的慈善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础,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中央政府网、民政部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55家媒体及网站转载报道,综合全网已有50余万用户;线下9个“慈善益站”分别是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慈善益站——“怡善团队”、青岛市救生协会慈善益站——“怡善团体”、青岛展艺马术俱乐部慈善益站——“怡善民企”、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慈善益站——“怡善军营”、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慈善益站——“怡善基金”、山东万桥律师事务所慈善益站——“怡善律所”、青岛公交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慈善益站——“怡善巴士”、市南区珠海路街道辛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慈善益站——“怡善社区”、青岛正能量好司机爱心服务中心慈善益站——“怡善好司机”,将慈善益站的覆盖面进一步延伸至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军营等领域,并充分整合各慈善益站的优势资源,促进各慈善益站资源多向流动,不断丰富慈善益站内涵,形成了以“线上e站”为引领、辐射带动“线下益站”多点联动的慈善文化传播机制。

目前,青岛市慈善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已经建设完成1个线上“慈善e站”和12个线下“慈善益站”,累计汇聚公益慈善组织40多家,慈善人士3000余人,发展慈善项目60余个,通过慈善益站推动《慈善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会组织、进军营、进律所,广泛传播慈善文化,在全社会提倡、支持和鼓励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友善精神,营造“人人慈善、快乐慈善”的全民慈善氛围。“青岛市慈善益站”为慈善知识普及、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光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已成为我市宣传贯彻《慈善法》、弘扬慈善精神的有力抓手,是传播慈善正能量、引导社会成员向上向善、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阵地,为青岛市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