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腾笼换鸟"迸发新动能 看李沧如何华丽转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8-29 16:34:55

青岛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 孙志文)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

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同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出炉。在规划中,青岛元素闪亮,总共被提及34次。

而在青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进程中,李沧区的贡献功不可没。作为我市老企业搬迁的“重镇”,近年来,李沧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指向下,围绕去产能这一目标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快搬迁改造高耗能、低附加值的老企业,一方面着力构筑8个产业平台,即青岛国际院士港这个国际科技创新平台,丝路协创中心这个多元交流平台,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这个数字经济平台……

如今的李沧正紧抓机遇,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不遗余力地推动创新发展。

老城区实现“腾笼换鸟”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讲话精神,李沧区以“品质提升重地、转型创业新城”为发展定位,推动整体协同、开放互动、集群关联、渐进演替为特色的城区有机更新再布局。自2008年青岛市实施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以来,李沧区列入搬迁改造的企业共有55家,占全市搬迁总量50%。截至目前,李沧已有49家老企业完成搬迁,这为李沧的旧动能转型奠定了基础。

作为李沧新旧动能转换最早的项目之一,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一直走在“腾笼换鸟”队伍的前列。2011年,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曾经黑龙江路上的这个老仓库开始华丽变身。如今7年过去了,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项目已经走上正轨,目前一期旧厂房改造已经投入运营,出租率接近100%,50多家企业入驻办公,500多家企业实现挂靠。据了解,产业园二期新建工程也即将竣工验收,预计2018年7月完成楼宇室内装修,全园投入运营。

从废弃的老厂房,到“脱胎换骨”的新园区,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开启了“腾笼换鸟”的新开端。山东中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涛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项目是李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为旧动能实现产业升级提供了承接平台。2017年,根据李沧区提出‘4+N’的产业结构,中艺1688产业园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新金融、信息科技、设计研发、电子商务等新动能企业,完全符合李沧区的产业定位。”

在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之后,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红星科技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借着老工业基地“腾笼换鸟”的契机纷纷落地,为李沧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

新动能让“凤凰涅槃”

“高层次人才是稀缺资源,别人争到了,再去挖,难度大、成本高。”经过1年零8个月的奋斗,青岛国际院士港迅速发展壮大,决定性地建立起了院士集聚优势,22个院士项目通过专家评审,12个院士项目启动运营,开辟院士科研成果转化之路。

其中,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研发项目测产创下新高,创新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四维改良法”,启动首例海外项目“绿色迪拜”,1亿亩盐碱地改良计划加快推开,拉动万亿级土地改良产业链。马伟明院士牵头组建了青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在高速磁悬浮列车及电磁技术民用化领域进行科研攻关,与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展开合作。Seeram院士的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新材料项目,防雾霾产品生产线投入运行,对接军民融合战略,市场空间体量千亿级。

值得一提的是,“海水稻进行测产”获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点赞,院士港建设也写入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

除了院士港,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丝路协创中心等平台建设也稳步推进,让李沧的新旧动能转换步入快车道。2017年3月,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全面启动运营。中心依托全球最大的公有云服务商——亚马逊AWS,助推互联网企业孵化加速和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致力于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目前,建筑面积3万平米的先导区全面投入运营,入驻企业80余家(孵化器69家,加速器16家),入住率100%,行业涵盖“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软件研发等领域。2017年实现区级税收1000万元。

青岛丝路协创中心也已累计接洽了62个国家的经贸代表团,28个国家签订设立经贸联络中心协议,其中12个国家已实现入驻,“五大板块”、“十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全面展开。预计到2020年,丝路协创中心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100个协同创新基地,在经贸合作、现代金融、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拉动投资和消费突破1000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李沧步履不停

面向未来,李沧区新旧动能转换的脚步始终向前。在今年3月初的李沧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落实工作会议上,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就指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落实,核心就是大力拓展创新发展‘18844’工作格局,聚力突破八大产业平台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创新效应。下一步,李沧区将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落地落实。”

一要认清形势,深刻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内在逻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看待和把握“速度”与“质量”的关系、“传统”与“新兴”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关系,在国家和全省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大逻辑”下,把握住李沧的“小逻辑”。

二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18844”工作格局落地落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李沧落地落实,就是要大力构建创新发展“18844”工作格局,聚力突破青岛国际院士港、丝路协创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平台建设。全区上下一定要保持工作定力,牢牢抓住“平台、政策、方法、结果”四个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专业专注,利用政策、争取政策、创造政策,用有效管用的办法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闯出一条发展新路。

三要坚持自我批判与提升,带着对事业的饱满热情去奋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治官治吏便民利民”专项行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大兴调查研究,大力精文减会,涵养干事创业的真性情,努力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变化。

四要做好激励和保障,努力要做到合法合规合理合情。近两年,李沧区注重在拓展正向激励途径和方式上下功夫,下步,还是要沿着既定的制度机制框架,做好“奖、罚、情、制”。“奖”就是努力为干部干事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的兑现力度。“罚”就是要充分发挥区委区政府督查局的督查效力,既“督”且“导”。“情”就是要增进干部队伍中的情感交流,尤其是对基层一线的同志,多一些交流沟通,多一些关心关爱。“制”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调动全区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当下,李沧正处在乘势而上、追赶跨越的关键时刻。唯有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落地,才能为青岛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展现新作为。

附:李沧“18844”工作格局

“1”就是把握率先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定位。

“8”就是明确8个产业方向、构筑8个产业平台,着眼构筑现代经济体系,深化“4+N”产业体系,立足李沧区资源禀赋特别是院士人才集聚优势,搭建发展平台。其中包括:

青岛国际院士港——国际科创平台。李沧将把加快院士科研成果转化摆在首位,以加快建设院士港二期、院士产业核心区为重点,全面拉开院士港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格局。

丝路协创中心——国际多元交流平台。融入“海外青岛”建设格局,加快实现100个国家签约入驻,全面展开经贸往来、现代金融、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全面合作,将开放基因有机融入李沧城市发展。

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平台。积极整合亚马逊AWS、5G创新中心、百度创新中心等平台资源,构建离岸孵化体系,推动与软银中国资本等合作组建跨境并购基金,构筑互联网企业成长和集聚平台,打造国际特别创新区。

邮政跨境电商中心——精品精致消费平台。依托中国邮政的国际网络优势,组建专业化高水平运营团队,完善平台生态系统;关注“一带一路”国家消费品需求,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打响李沧跨境电商品牌。

军民融合中心——军民融合平台。依托马伟明院士团队项目,综合院士港的人才优势,海军研究院、海军潜艇学院等海军科研力量,中车集团、大型船舶重工企业等大企业,在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取得突破。

产业创新金融中心——资本运作平台。推进国有资本资产资源优化整合,做大国有金融控股平台,撬动金融资本、产业资本、技术资本、信息资本,培育发展现代金融、数字金融、探索创设大宗商品交易等交易平台。

影视文化中心——文化经济平台。以相关区属国有公司为主,整合辖区文旅资源,创新产业发展理念,找准产业发展切入点,比如以引进知名影视界人士为切入点,促进相关资源集聚和影响力提升,尽快实现产业发展破题。

地下空间开发研究中心——城建设计平台。以青岛国际院士港八大板块涉及的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为先导,在地下空间大尺度、大深度开发利用上,迅速产生李沧实践、确立李沧优势、迈向李沧模式。

“4”就是实现“四百名士聚李沧”、锻造“四大经典工程”。坚持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平台聚集人才,努力实现百名院士驻李沧、百名使节进李沧、百名高管入李沧、四百名能工巧匠出李沧,带动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让活跃的思想、开放的思维、创新的追求涌动在李沧发展各行各业、各领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