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斩获9块国字号奖牌 平度双语学校“健康教育”结硕果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8-08-09 18:20:03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9日讯(王子君)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少年中国说——第二届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全国展演大会”上传来好消息,经过激烈角逐,平度市选派的9名中小学生从来自全国的6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全部摘得名次奖牌,其中3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1人获3等奖,总体获奖成绩为青岛各区市最佳。值得称赞的是,9名获奖的选手均来自该市同一所学校——平度双语学校,一所有着13年办学经验的民办私立学校。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考,该校总平均分648分,为平度市输送出的优秀学生在前500名范围内占比约40%。这些优异的成绩得益于平度双语学校长期坚持的“健康教育”理念,该校秉承“厚德强体崇真知,惜时如金求卓越”的校训,在教育事业上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成为当地义务教育阶段高水平素质教育的旗帜和标杆。

德为先——小鸿鹄立下大志向

近年来,“熊孩子”不让座、千里陪读“小皇帝”、毕业“巨婴”啃老以及校园欺凌等现象引起了家长的普遍担忧,如何在教育改革中,切实改变重“智育”的单一培育模式,转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平度双语学校做了实验性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在该校的小学部,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班级安排方式。一般情况下,学校为了便于统一管理,往往一层教学楼安排一个年级或级部,而这里高低年级是交叉安排,相邻的两个高低年级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日常就餐、卫生值日到社团(文体)活动,低年级的小学生在学校里都有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带着。学生在团结协作中,首先养成了互帮互助的集体意识。“我们把‘厚德’放在第一位,学生来到学校首先要在精神层面上立德。”该校董事长王克峰从事教育工作和研究33年,在他的倡导下,学生每天晚自习都要走上讲台进行演讲,演讲可围绕立志、助人、自省、孝顺等方面不限主题,这不仅锻炼了学生德口语表达能力,更是一堂堂生动的德育课。再配合“学雷锋日”“爱心义卖”“护鸟行动”等活动的开展,如此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学生的良好行为品德逐渐成为了内在“气质”,一只只“小鸿鹄”便早早立下了远大的志向。学生拾金不昧、主动礼让等自觉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称赞,一封封表扬信就是学校德育成效最好的注脚。

体为基——为未来积攒健康资本

喜欢看抖音的朋友,或许前不久也为一个场面震撼的“篮球操”短视频送过小心心。当初上传这视频的老师也没想到,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一个普通的表演,竟然上了热门,收获了60万+的点赞,自己抖音号也跟着“火”了一把。过去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新时代,健康的身体也是创造社会价值,实现个人理想抱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基础和前提。为此,平度双语学校大力倡导“健康教育”,把锻炼学生健康的体魄放在了“智育”之前。

“乒乓球必修课是学校的一大特色。”王克峰介绍,不光是乒乓球全普及,在学校各年级新学期开始前都得再“军训”一次;凡学校举办的运动会,每一个学生都得通过表演、竞技等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全面落实全员参与的“健康教育”理念。在平度双语学校,这里的塑胶体育场从材质到施工都是按国际一流标准建设,也从侧面反映出学校对学生身体健康和体育运动的重视。足球、田径、跳绳、拔河比赛、师生篮球赛等常规性体育单项比赛和社团每学期都会定期举办,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这些活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王克峰认为,运动是“玩”的一种方式,是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天性,也是关系到今后身体健康素质的关键。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了孩子身体体能的不断增强,感冒生病的次数少了,性格也更加开朗活泼。

眼下,学校正在着手进行一项关于“学生运动与视力变化”的调查研究,为全国青少年近视比率升高问题提供一线数据和资料。“有人说,现在的孩子不爱运动,这是大问题。”根据王克峰多年来对学生的观察发现,孩子锻炼不足一方面会体弱多病,成人后几乎无法弥补;另一方面,肥胖、近视问题增多;更重要的一点是,懒惰心理普遍,吃不了苦,意志力也不强,难于成才,也难于今后个人理想目标的实现,更遑论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在校训中,平度双语把塑造学生健康体魄的“强体”放在第二位,并与“厚德”相结合,逐渐形成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健康教育观”,对平度市教育理念改革产生了重要影响,也为学生家长带来了“育人成才”的新希望。

知为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看平度双语在德育、体育上搞得热闹非凡,有人提出了质疑:学生的本职在学习,整天搞些个活动,不如挤出来上课学知识。对这种看法,王克峰对此并不忙于解释。根据近三年平度市的中考统计数据显示,该校的重点高中达线率分别为2015年的92.6%,2016年的94.3%和2017年的93.7%。也就是说在这个农村生源比例高达80%的学校里,义务教育阶段学习结束后,每100个初中生中就有超过90人以上考入重点高中。在素质与知识的教育天平上,平度双语学校显然已经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学校骄人成绩的取得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王克峰坦言,教育要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学校开展的“健康教育”行动,就是顺应了教育规律办学,好成绩是必然结果。去年以来,学校开发了一系列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虽然学生把在课堂“蒙头学习”的时间抽出一部分放在外出“游历”上,成绩却不降反升。一次学业水平测验上有这样一个小插曲,语文写作题目是让学生写一篇“游记”。阅卷老师们发现,全市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都是附会课本、课外读物或是凭想象下臆造文章,而有一批学生不约而同地写到了有关黄河的游记,并且描写生动,语言流畅,妙趣横生。后来才知道,这是平度双语学校的学生在本学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赴东营黄河口的研学活动,学生们亲眼见到了课本中的黄河,实地有了感悟,笔下的文章自然而生动。

“外出研学,我们也有压力,但这都不是因噎废食、把孩子‘囚’在学校的理由。”对于组织学生定期赴外研学,王克峰有着育人育才的强烈责任感,这也是平度双语学校与众不同的魅力所在。提前把安全教育做扎实,聘请专业的旅行社团队,安排专职教师跟团,学生自愿报名,高额保险跟上,学校竭尽所能把所有隐患因素排除掉,责任担起来,也要把学生研学坚持下来。今年,9名学生之所以能够在少年中国说上斩获9块国字号奖牌,也确实有研学教育方式的一份功劳在里面。

在采访快结束时,在王克峰引领下参观了学校,从教室无“横梁”设计、根据楼层变换颜色的教室门,到宿舍卫生间的位置安排和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高设计的高低不同的盥洗池,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每一处细节都蕴含着平度双语“专心教育、用心办学”的教育思维。“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用最朴素的话来打个比喻,学校是一个‘腌菜缸’。”王克峰阐述了他的“腌菜缸”办学理念,学校好比腌菜缸,学生好比各种蔬菜,要想腌出好咸菜,腌菜缸的微生物环境起到了发酵催化的重要作用,直接决定了咸菜的质量。而平度双语学校正如一个咸菜缸,我们或大胆改革、或小心翼翼,就是要打造好这微生物环境。其实,为什么只有茅台镇才能酿出茅台?为什么只有大泽山出的葡萄更好吃?都是一个道理,一所学校必须要建立良好的“小环境、小气候”,唯有如此,从优秀校园中走出去的才是具有特色、品学兼有的好学生。这或许就是平度双语——一所的民办私立学校,一直可以领跑平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秘密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