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热力铁军鏖战三伏 记录夏日高温下的供热站一线工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7-30 22:28:15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邓伊智)7月,正值天气多变的季节,炙热、雷击、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交叉来袭,雨后高温又让青岛随机开启“蒸桑拿”模式……在各种恶劣环境的考验下,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公司2000多名员工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士气保运行、保生产,忙检修、忙解忧、忙改造,顶着高温,冒着酷暑活跃在车间里、换热站和用户家中,用高度的责任心与高温天气作斗争,全力奋战在供热的第一线。

“夏天工人多流一滴汗,冬天用户少挨一份冻。对于供热人来说,技术改造、供热设备的维护保养、井室管网的巡检维修、为民解忧用户服务等等各项工作都要在非供热季完成。尤其是在重点热源建设、技改大小修项目管理、不达标用户解忧等工作上,只有非供热季多流汗,才能为新供热季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能源热电生技部副部长马骥解释道。

据统计,能源热电今年计划完成技改大小修330项,技术改造109项,用户改造1000余户,老旧管网改造23.5公里,同时还要做好83公里的新建管网、28座新建换热站及新增热源的建设工作等等。与此同时,为了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能源热电一直致力于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项目的建设和推进工作,马骥介绍说,“今年,我们公司的金源热电1*46MW生

物质锅炉工程、一热西部供热站10t/h天然气锅炉以及金泓热电的4*14MW天然气锅炉等项目也在不断加快建设步伐,争取早日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时间紧,任务重,热力铁军不惧酷暑,鏖战三伏,将汗水激情挥洒。

用户的守护神——“冬病夏治”忙解忧

对于供热行业来说,停热期间其实是供热人最繁忙的时期。四方换热站站长尹涛经常开玩笑的说:“冬病夏治,供热季就是对我非供热季工作的考验。”

尹涛充分利用非供热季,走家串户宣传供热知识,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刚开始的“串改并”供热管道改造惠民活动中,四方站又创新高,这与他带领团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顶着高温宣传“串改并”是密不可分的。有人不解问: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么多用户支持的?“靠腿,一户一户走,一家一家说,把夏天的炎热转换成用户冬天的温暖。”尹涛坚定的回答。

四方换热站建站比较早,二次网与污水管道串通的情况比较普遍,夏天入井室操作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满天飞的蚊子伴随着阵阵淤泥的恶臭都能克服和处理,但是让跳蚤咬的满身小疙瘩,奇痒无比,一两个星期都不见好,尹涛已经司空见惯了,还经常当成一个乐子发朋友圈说某某地区又送他一个手镯、脚链。

7月18号的中午,尹涛突然接用户来电,庆安路60号用户家装修将供热管道砸断了,导致楼下用户家中水淹,接到电话后,他立即带着抽水机迅速赶到现场,先将井室内的污水抽出,同时到用户家中查看水淹情况,指导用户如何将水引流,将用户的损失减小。然后迅速到楼下井室进行关阀撤水处理。因阀门常年浸泡在碱性污水中,螺杆出现卡死现象,尹涛用喷灯对螺杆进行了加热处理。中午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室温本身就高,又是在狭小的井室内使用喷灯,室温度迅速飙升,汗珠吧嗒吧嗒滴在地上,尹班长全然不顾,他告诉记者,那时候脑子里就是一个念想,迅速关闭阀门减少用户损失。

十分钟过后,阀门关闭了,水撤了。尹班长从井室上来才感觉到,右手手腕处有点疼,解开袖子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手腕处被加热后螺杆给烫伤了。他却没心没肺笑道:“我也是有月牙儿的主了。”用户知道后主动给尹班长送来了烫伤膏,说道:“你们真是我们的保护神。”

锅炉的清道夫——炉膛内部忙清灰

在非供热季的锅炉维护中,清灰工作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炉膛燃烧会产生许多灰尘在烟道拐角处、省煤器、空气预热器、水冷壁沉积,如果不及时清理,一方面会堵塞烟道,影响锅炉正常运行;另一方面会降低炉体导热,影响烟气热量回收。”股份锅炉运行车间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由于积灰主要在炉体高处,工作人员必须顺着楼梯爬到距离地面4米的镂空铁板平台。平台只有60厘米宽,他们驾轻就熟地跨到观察孔旁,打开隔离门,举起手电,查看起了里面的积灰情况。140天的燃烧使烟道里积攒了厚厚的灰尘,其厚度超过一米,隔离门一打开,灰尘外飘,工作人员却不为所动,目光全盯在灰尘堆积之处,心里盘算着清理方案。

确定好方案后,工人们穿上防尘服,戴上口罩,通过观察孔进入锅炉内部扫除积灰,大家有的推小推车、有的拿铁锨、有的拿钢板垫着污水沟,有的拿梯子接线电灯照明,各自都分工明确,忙的热火朝天。闷热的锅炉内部让每个人都满头大汗,脸上和身上也到处沾满了灰尘,但大家都没有为此埋怨过。由于锅炉空间比较小班员们都得蹲下身用铁锨一点一点的往外送,大家一个接一个的干,一车接一车的推,走出锅炉的工人们仿佛是被水泥浇筑了的雕塑。“这点灰,怕什么,等去澡堂洗洗,我们依然很帅!”大家们互相的调侃着。是的,此刻的你们最帅!

设备的安全员—厉马秣兵忙检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检修维护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供热设备在供热季运行的安全和稳定。每当供暖期结束,能源热电都会抓住时机,以设备无缺陷运行为切入点,严抓设备运行管理,对各项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确保下一采暖期的安全平稳。

走进金海锅炉车间,扑面而来的热浪令人眩晕。但是车间主任胡海涛却每天都闷在这个“桑拿房”里。今年的技改大小修和设备维护依然繁重,特别是受到重大活动的影响,很多工作转移到了下半年。为此,胡海涛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把能自己干的工作坚决自己干,需要配合的积极协助干。低位水箱里经过一个供热季的运行,积存了很多淤泥,他领着员工在做好安全措施的前提下,进入水箱底部,用铁锨、水桶,一铲一铲的进行清理。员工们自制了一个简易滑轮,像往井里打水一样提起水桶里的淤泥。即使有了这个“轱辘”,工作量依然很大,特别是在下面的员工,密不透风,一会儿的功夫便汗流浃背。大家齐心协力,轮番下到水箱里作业。经过一天的努力,共清理出淤泥140余桶。

在胡海涛的带动下,青年员工们的工作热情被激发出来,他们纷纷投入到设备维护保养的工作中。150余米的干气管道刷漆,化学原水箱的防腐,近200个阀门手轮的保养都在员工们的辛勤劳动下完成了。

管线的主治医生——坚守管网“安全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35余公里的蒸汽管线就需要巡检员每天步行15公里左右进行巡检,而能源热电现有760公里的一次网高温水和蒸汽管道,每天都要有人巡检一遍,寒来暑往,全年无休。30多度的高温天气,人们都穿着清凉,打着太阳伞,但是巡检员仍身穿长袖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这在炎炎管线的周边来往,夏日显得更加火热,汗流浃背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用他们的话来说:早已习惯。

非供热季,由于用户用气量减少,管网负荷降低,管道内容易出现水冲击情况,为避免水冲击更要加强巡检,“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发现振动,就要立即加大疏水保证管网安全。不管寒冬还是酷暑,他们手中的工具犹如医生的手术刀,始终守护者这条管网的“安全线”。

此外,对于夏季工作来说防汛工作也是巡检员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管线长,检查井下阀门较多,很多井每次下雨后都要进行排水。在每一个下雨的闷热天气里,巡检员都需要携带沉重的潜水泵前往街道各处的热力井,查看有无积水情况,在一天的工作后,也不知打湿衣服的是雨水还是汗水。

面对高温的“烤”验,伴随着暴雨大风的恶劣天气,青岛能源集团能源热电全体员工用行动诠释着“勇于担当超越自我”的精神。

凝心聚力,众志成城,2000多名能源人始终坚信自己现在多流一滴汗水,冬季居民的家中就会多一分温暖。用心专注,温暖到家。他们的每一项工作,每一处场景,都体现着能源人的努力、团结、共战高温的拼搏精神和强大气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