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张瑞敏:从砸冰箱到“砸组织” 他让海尔勇立时代潮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 2018-07-24 17:39:17

企业家是企业的核心力量和引路人,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主题,本次报道将努力探寻优秀企业家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理念、专注品质造福社会的价值追求和优秀企业家爱国守法务实诚信的优秀品格,为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现代化强省而添砖加瓦。

2018年3月7日,张瑞敏在哈佛商学院演讲

带领海尔创新创业33年,张瑞敏这个名字已经成为了海尔的代名词。从33年前的一“锤”定音,砸毁76台冰箱开启创业之路,到现在的打破组织,塑造“人人都是CEO”的创业精神,张瑞敏始终站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他用敢为人先的自我革命精神,率领海尔这座“巨舰”,一路乘风破浪,勇立时代潮头。

“人的价值第一”是张瑞敏一直在坚守的创新理念。从提出“高质量的产品是高质量的人干出来的”到如今的“人人都是创客”,张瑞敏始终认为员工价值是企业第一位的,通过人单合一模式,海尔变成创业平台,每个人都拥有创业机会,从成就企业家个人到成就一群企业家。如今的海尔,更像是一艘“航空母舰”,作为“创业”大海中的一个稳定的母体,为各种“创客”提供放飞梦想的机会。

近日,作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掌门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时隔20年再次站上了哈佛讲堂,受到了哈佛师生热烈的欢迎。他带领海尔实现了从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的全球引领,为中国企业乃至全球企业在新时代的转型发展树立了标杆,再创哈佛传奇。 

1984年青岛电冰箱总厂十三条管理规定

十三条“军规”,打破老国营厂的沉寂

说到张瑞敏,还必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1984年,张瑞敏来到濒临倒闭青岛电冰箱厂。那个时候厂里只有600人,在张瑞敏来之前,厂长已经走了三个。工厂负债累累好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工厂里臭气熏天,只有一条烂泥路,每逢下雨天,“必须要用绳子把鞋绑起来,不然就被烂泥拖走了”。工人们上班打着瞌睡,想来就来、想走便走,旷工之严重,甚至到了“10点钟时随便在大院里扔一个手榴弹也炸不死人”的地步。

张瑞敏到任后,迎接他的是53张请调报告。为了整顿生产秩序,他推出了13条规章制度——青岛电冰箱总厂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其中第十条规定“不准在车间随地大小便”。很多今天的人看到这些规定都会觉得好笑,觉得不可思议。但当时恰恰是这些规定,让厂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规定贴出后,有一个人大摇大摆扛走了一箱原料,第二天张瑞敏就贴出布告开除此人。制度的有利执行,让车间里随地大小便的人没有了,生产环境有了改善,抽烟喝酒的人没有了,迟到早退的人也少了很多,工厂有了工作气氛和干劲。 

1985年,砸冰箱!

76台冰箱 换来诚信根基和企业灵魂

创业初期,海尔从德国利勃海尔引进了一条冰箱生产线,张瑞敏带领团队到德国利勃海尔参加培训,当时培训的企业共有三家,分别来自青岛、杭州和武汉。另外两家企业的人到了德国后,觉得技术学习很简单,认为没有必要进行十几天的培训,于是便到处游玩。张瑞敏和团队的人,每天学习到凌晨一两点,周六日也不休息,拉着德国的老师问问题,一定要把知识吃透。德国人看到后赞叹,青岛来的中国人和其他人不一样。许多年后,当年去参加培训两家公司,一家已经消失了,一家则被海尔兼并了。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精神今天依然在海尔身上闪亮。

张瑞敏经常讲,不管有多么好的设备,多么好的资产,都不可能增值,唯一可以增值的就是人。如果把人的素质提高了,企业就可以增值。

海尔从德国利勃海尔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所有的人都认为只要设备来了,生产肯定会很好,产品也会很好。1985年,张瑞敏收到一封用户来信,信里说厂里电冰箱的质量有问题。张瑞敏立马带人检查了仓库,发现仓库里400多台冰箱竟然有76台不合格。当时跟干部商量如何处置,有人说,冰箱只是外部划伤,便宜点儿卖给工人。那时候,一块钱能买十斤白菜,一斤多花生油,六两猪肉。一台冰箱两千多元,是一个工人三年多的工资。就算这样,冰箱依然供不应求,抢都抢不上,“纸糊的冰箱都有人买”。张瑞敏却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要把这76台不合格的冰箱全部砸掉,而且要生产冰箱的人亲自砸。

张瑞敏说:“过去大家没有质量意识,所以出了这起质量事故。这是我的责任。这次我的工资全部扣掉,一分不拿。今后再出现质量问题就是你们的责任,谁出质量问题就扣谁的工资”。张瑞敏清楚,并不是把冰箱砸掉了质量马上就好了,但通过这个事情更重要的是提高员工质量意识,传递一种理念,那就是所有的有缺陷的产品都不能出厂。

1988年12月,海尔获中国电冰箱史上的第一枚质量金牌,从此奠定了海尔冰箱在中国电冰箱行业的领军地位。 

1997年,在德国科隆博览会上为德国经销商授权

用户至上 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是永恒追求

在2017年首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的人单合一勋章颁奖典礼上,张瑞敏坦言,“如果有一天用户为海尔颁奖,我希望他们在颁奖词只说一句话,那就是:海尔!我离不开你!”这是海尔一脉相承的用户思维,不管是过去单纯的产品,还是如今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海尔所有的产品都是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1996年,张瑞敏在四川成都开经销商会的时候和售后人员座谈。其中一个售后人员开会的时候提出有的用户反馈洗衣机用的过程中容易堵。售后人员上门看了以后发现并不是洗衣机堵,是因为他用洗衣机洗地瓜,所以把排水口堵了。当时现场的人都在当玩笑听,认为这并不是海尔产品的问题。

但张瑞敏提出,既然用户用洗衣机来洗地瓜,就不要认为这是个玩笑,他有这个使用需求,他一个人洗地瓜,肯定一群人有这个需求,为什么不能开发一个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机呢?后来海尔就研发了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机。开发当年就卖了十几万台,累计200多万台。2016年,海尔兼并美国GEA。在交割仪式上有几百名高管和张瑞敏见面,当时有一个高管问张瑞敏,“你兼并我们了,打算怎么领导我们?”张瑞敏和在场的高管说:“你们应该把定位搞清楚,我是你的股东,但不是你的领导和上级,你的领导和我的领导是同一个人,就是用户。”

海尔通过沙拉式文化融合,将海尔创业之初延续的用户思维输入到了GEA,并购后第一年,GEA达到过去十年最好的业绩,收入增幅远超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1998年,张瑞敏成为第一个登上哈佛讲堂的中国企业家

以身作则 坚持“员工第一”

张瑞敏坚信“上下同欲者胜”,树立了海尔“人的价值第一”“员工第一”的理念。

在海尔发展情况有所好转,能够为员工分发福利的时候,工人希望能有一个烧煤的煤气。公司就拿一批冰箱换回来煤气证,每一批换的不多。当时张瑞敏定了一条规定,打三班的先发,发完他们之后给换两班的,换两班的完了之后给常规班的,最后是管理人员,到最后是他自己。分房的时候,也是先给大家分,领导就算房子再紧张,也是先给工人。当时一个生产线上的老工人分完房之后,在院子扫院子。张瑞敏问他为什么要扫院子?他说从来没想到普通工人也能够分到房子,无以报答就天天早上扫院子。

正是张瑞敏以身作则,将员工价值放在首位,海尔形成了上下同欲的创新创业精神,成功实现了一次次的战略转型。

2016年6月6日,张瑞敏在GEA交割仪式上

“人人都是CEO” 农民创客成就梦想

张瑞敏认为,企业家精神也应该从熊比特的“创造新破坏的精神”变成德鲁克“人人都是CEO”的精神,也就是要搭建人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家的平台。他首创人单合一模式,打破企业层级,员工变成了可以自主创新创业的创客,海尔变成了出创客的平台。

正如张瑞敏为海尔董事局大厅一楼那棵菩提树所提的“菩提萨埵”之意,张瑞敏希望在他之外,有万万千千的人因人单合一模式而成为具有自主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成就“独木成林,大方无隅”的愿景。如今,海尔平台上有200多个创业小微,他们在更多领域实践海尔创业33年积淀的创新创业精神。通过人单合一模式跨行业、跨文化的复制,在更广阔的范围创造了更多的创业家。

王书平是山东聊城莘县的一位农民,46岁的他和妻子承担着养育2岁小孙女和双方父母的重任,真的是“上有老,下有小”。之前家里主要靠不到5亩田的农作物收成和粮食补贴,根本无法满足王书平一家的生活开支。近两年,国家政策好,支持帮助农民脱贫,王书平一家也种起了大棚,收入慢慢有了增加。但儿子结婚、盖新房欠下的债务,让王书平无法安心享受天伦之乐。

2016年9月,王书平了解到海尔顺逛平台可以零元开店、无门槛创业,他注册成为了海尔顺逛微店主,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2016年10月1日,开“店”不到十天,王书平就卖出了他的第一单,获得了300多元的价值分享,这让王书平对自己的创业之路信心满满。在海尔顺逛创业平台上,王书平不仅获得了有形的资源,更获得了创业精神上的支持。海尔中国区济南小微的顺逛接口人也数次找他谈心,给他培训如何运营和发展社群。现在王书平也建立了自己的“社群”,单他经营的一个400多人的社群,每月就可以为他增收3000多元,这占了他月收入的一半。而现在他也正在迎接新的挑战,扩大他的社群,争取获得更多的超利分享。

在海尔,王书平还有很多的同行者,比如顺逛上创业的80万微店主,比如日日顺健康水站的农村小顺管家,再比如日日顺乐家的小管家,车小微的司机,越来越多的好像扯不上关系的人都走上了在海尔的创业之路,在海尔搭建起的共创共享平台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2018年3月7日,张瑞敏在哈佛商学院演讲

从上世纪80年代一锤砸出了企业的灵魂,到打破组织,变身创业平台的转型,张瑞敏凭借对时代的超前洞察力和自我变革的勇气,始终在下“先手棋”,在他看来“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即使是现在,海尔转型已经取得了扎实的业绩:2017年全球营业额超过2400亿元,白色家电全球市场份额连续九年排名首位,但在张瑞敏心里,自我否定,自我革命依然是企业发展的主基调。“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不是规模有多大,而是能不能在不同的时代都踏准时代的节拍。”张瑞敏说。(记者 任俊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