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开班 33位学员来自10多个国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7-09 15:26:15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朱颖)7月9-13日,“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培训班在青举办,今天上午,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举办第1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即墨举行。该培训班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青岛市政府主办。

培训主题: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举办的第一期培训班主题是“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该主题由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中国国家标准委、青岛方面多次沟通后于今年4月共同商定。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指派中央秘书处研究与教育部高级专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派7位国际标准化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此次培训班授课。此次培训依照《ISO发展中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的框架进行组织和执行,从ISO体系概况、对发展中国家的服务、标准的制定、标准化战略和中国标准化实践等方面对课程作了精心的设计。

由ISO中央秘书处邀请到来自老挝、阿尔巴尼亚、塞舌尔、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安哥拉、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尼日尔、塔吉克斯坦、赞比亚、冈比亚、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等13个国家的13位外籍学员,以及来自中国的20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中国学员中包括我市海尔集团、中车四方、青岛双瑞、被动屋等企业负责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英语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参与培训。

培训意义:促进利益相关方积极深入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

ISO主席John Walter先生在开班仪式上表示,ISO希望发展中国家成员可以通过类似活动不断学习、增长经验。本期培训为成员分享了更多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希望各位都能有所收获。同时希望ISO全球大家庭继续发展并培育牢固关系。

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介绍,此次培训和交流,能够有力地推动发展中国家提升标准化意识,制定和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建立更加完善、可持续的国家标准化工作体系;有力地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更多利益相关方积极深入地参与ISO国际标准制修订,推动更多ISO标准的广泛应用;中国此次加强了与发展中国家成员的交流,在向各位朋友介绍中国标准化工作全面情况和分享标准化改革创新成果的同时,也能够学习吸收各国标准化工作成功实践,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切实有效地推动中国与各国开展标准化务实合作。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的建设,将搭建国际标准化培训、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培训力度,实现人和组织的和谐发展。也将为我市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城市及主要贸易国的标准化合作交流搭建平台,着眼国际标准,有力提升“青岛标准”国际化水平。

新闻链接: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国际化工作。近年来,青岛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实施“标准化+”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加大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力度,与国家标准委签署《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成功举办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宜居幸福的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要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推进“标准青岛”建设,建设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为积极推动我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争取到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2017年3月31日,ISO中央秘书处(ISO / CS)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在ISO总部日内瓦签署《关于在中国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组织国际培训活动的谅解备忘录(MoU)》。2017年6月28日,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开幕式上,国际标准化组、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青岛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行动计划》。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将紧紧依托于《谅解备忘录》《三方行动计划》,积极承办ISO及国际及区域性培训活动,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成员的标准化能力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增进标准化合作友谊。同时加强与发展中国家成员的交流互鉴,共建国际标准体系,共享繁荣发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