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在青举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6-21 22:23:51

青岛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朱颖)“2018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经贸合作对接会”于今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对接会吸引了近50家意大利企业,200余家国内企业参会,参会总人数超过1000人。对接会聚焦清洁能源、医疗卫生、机械制造等多个热点领域,当天共组织了5轮400余场“一对一”对接洽谈,现场共有119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7家企业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35家企业将赴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实地进行考察。

意大利是青岛市在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7年,青岛与意大利贸易额9.8亿美元,同比上升8%。其中,对意大利出口额为7.7亿美元,同比上升23%;从意大利进口额为2.1亿美元,同比下降25%。我市出口意大利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纺织品、电器及电子产品、服装等;我市从意大利进口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仪器仪表、钢材等。

截至2018年一季度,意大利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63个,合同外资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重点集中在机械制造、生物技术、环保等领域;青岛在意大利投资了11个项目,中方投资额3668万美元,主要项目是海尔(欧洲)贸易有限公司、海信意大利有限公司等。

会议期间青岛市商务局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签署了关于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备忘录,双方约定将重点在机械设备、绿色科技、清洁能源、医药、智能和先进制造业、游艇及造船、家具行业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推进青岛与意大利经贸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青岛是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海滨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然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重要支点城市。

目前,青岛已经与欧洲的26个城市、省州、大区建立了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与10个城市缔结为友城,与包括意大利威内托大区在内的15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六月初,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峰会的召开给青岛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标志着青岛由此迈入了国际化城市发展的全新时代。通过交流对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使意方企业进一步感受“好客山东、魅力青岛”的热情,领略“帆船之都、奥运城市”的风采,把握“通商青岛、品牌之都”的无限商机,共享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