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黄金掉价 不宜抄底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虹 2018-05-23 06:40:00 字号:A- A+

第一理财专讯上周,在多重利空因素重压下国际金价大幅走低,持续攀升的美债收益率以及强势美元成为“罪魁祸首”。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国际金价周跌幅近2.4%,位于年内低点1284.67美元/盎司(263.36人民币/克)上方。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黄金走势仍以震荡下行为主,不宜盲目抄底。长期来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仍可成为家庭理财配置的选择。

金价失守1300美元关口

上周,国际黄金可谓是“跌跌不休”。上周二,黄金价格暴跌并跌破1300美元/盎司(266.5人民币/克),日内黄金最低触及1288.61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上周三、周四日内黄金价格并没有明显的反弹,最低触及1285.2美元,最高依旧没有冲破1300关口。上周五现货黄金开盘后仍小幅回落,在经历大幅下跌后,悲观情绪仍有待修复,一周来看,国际金价周跌幅逼近2.4%。

业内人士认为,黄金急跌主要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强势,美元走强,美债大幅提升,实际利率上升。“黄金暴跌最直接的因素还是美元走强导致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导致黄金短期大跌。”招商银行青岛分行财富管理部王明旭表示,近期美元强势蹿升、风头不减,周二公布的“恐怖指数”更助长了美联储今年将加息四次的预期。在美元的打压下,黄金跌破1300美元关口的支撑,至今仍在1300美元下方徘徊。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黄金价格一直震荡,特别是从4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下跌,跌幅已经超过4%。对于后市,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还是会以短期震荡为主,不宜盲目抄底。“自年初以来,黄金与美债利率、通胀预期的相关性有所背离,但最近这种相关性又重新恢复了。当前美债利率和美元存在的持续上行的倾向,令金价承压;而黄金跌破1300美元关口也给金价带来下行压力。”王明旭分析认为,短期黄金偏弱走势会持续,金价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技术面来看,目前走势承压,下一支撑位看向1280美元附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接近6月份美联储议息,往往加息之前,金价都会受到一定的压制,但一般加息落地之后,金价又会迎来一波反弹。

家庭理财可适当配置黄金

作为避险资产,黄金的涨跌总是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虽然短期来看,黄金处于震荡期不宜盲目抄底,但长期来看,黄金仍然存在投资潜力。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黄金理财产品怎么去规划呢?建设银行贵金属产品经理焦学良介绍说,普通投资者可适当进行黄金资产配置,黄金与其他资产具有低相关性,能够有效平抑整个资产组合的波动,在家庭资产组合中存在不可或缺的作用。目前中国黄金投资市场的主要品种包括实物黄金、纸黄金 (账户金)、黄金ETF、黄金期货、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以及现货黄金等几种。实物黄金分为金条 (金砖、金块)和金币。很多人认为黄金制品也是“实物黄金”,但实际上它们并不具备良好的投资性。

焦学良建议,若投资黄金主要是为了短时间获利,建议投资银行渠道的账户贵金属产品,通过买卖获取价差收益,该投资方式交易成本较低,流动性好,变现也较快,相对风险较小,金价上涨或下跌都有机会获取投资收益。若购买黄金主要是为了避险保值,建议购买银行的投资金条,金条比较接近于国际金价,且多数银行都推出了免费保管服务,客户可存放于银行,在需要时随时联系提取。

(记者杨博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