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12次跻身全国综合评价前五强

2018-05-16 14: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6日讯 近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青岛开发区综合排名位列第5位,也是青岛开发区连续12次位列全国综合评价前5强。经多轮评审和数据比对复核,青岛开发区在2017年列入考核的五大类指标中,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四大类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考核的53项指标中,有41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产业基础类指标位居全国前五强,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均进入全国前十位。

国家级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始于1999年。青岛开发区于2001年参与考核评审,从2003年开始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商务部对国家级开发区考核评价工作进行了全面改革。本次考核评价是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的全面“体检”和量化打分。综合排名前30位的国家级开发区中,东部地区有21家,中部地区6家,西部地区3家。

从考核评价结果看,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呈现出“四升一优”的特点:

一、产业基础雄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2016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8.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24%。

二、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

截至2016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1.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13.7%;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过320家。2016年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近2.8万件。

三、协同发展局面形成,区域带动作用提升。

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税收收入占所在设区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1%,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122个,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58个。

四、节能减排取得成效,绿色发展水平提升。

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有超过1.1万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

五、管理水平逐步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171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147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分别占到全部国家级经开区的78%和67%。

30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既有改革开放初期创建,40年来一直锐意改革、引领开放的“老字号”国家级经开区,也有近年来刚刚跻身“国家队”行列的后起之秀;既有注重开放创新、优化资源配置的沿海国家级经开区,也有注重学习复制、承接产业转移收效明显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国家级经开区。各有亮点,呈现着新气象、新作为。青岛作为山东地区重要的沿海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是开放的港口、贸易的枢纽。未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更好的引领青岛以及山东地区经济的发展,为全国经济开发区起到更好的模范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