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类> > 正文

一名义工理发师的慈善情怀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 责任编辑:fulei 2018-05-04 11:27:32 字号:A- A+

“要理发找老汤,不但免费手艺还高”,这是辽宁省辽阳市敬老院里老人们嘴边常说的一句话。老汤名叫汤世相,是辽阳市慈善总会一名普通义工。几年前,他从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正式退休后,毅然决然到辽阳市慈善总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义工志愿者。

苦学理发终有成

曾几何时,每次汤世相看到理发师挥舞剪刀理发时,内心都非常羡慕。在他62岁这年“理发”与他结下了不解之缘,更让他的退休生活与“义务理发”牢牢联系在了一起。

2016年3月,经邻居介绍老汤参加了太子河敬老院理发群。他第一次参加活动,看见别人熟练的给老人理发,自己却一窍不通,凡事爱较真的老汤暗下决心,就算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学会这门手艺。就这样他自费购买了电推子、电动剃须刀、各种剪子和木梳等全套理发工具。有了理发工具,老汤就从自己的脑袋练起,不知道从何下手时,眼一闭、心一狠,第一剪子就下去了。理完后,对镜一照,感觉还不错,他一下豁然开朗,美滋滋地想,剪头有啥难的,只要想学还真就不是件难事。

等老汤心里有了些把握后,再次去太子河敬老院参加活动时,老汤像模像样拿出理发工具,第一次给别人理了发。自此老汤信心倍增。再后来,每次去给太子河敬老院给老人理发,一上午就能给10位老人理发了,质量和速度都大幅度提升,虽然累得一身大汗,可老汤心里却非常开心。

情暖夕阳满园春

随着老汤对理发这门手艺越来越熟悉,从刚开始只会剪光头,到现在能理长发、短发,还能给女士理发。他不光给敬老院的老人理发,还扩展到医院的困难患者、在家行动不便的无保老人和重病患者,老汤觉得胸前的义工证更加光彩夺目。

两年多时间,老汤为敬老院、养老中心老人,环卫工人、社区老人和医院患者理发总计达到了2436人次。并给7位老人理了他们生命最后一次发,让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感受到了慈善的温暖,也看到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河栏镇亮甲敬老院一位85岁高龄的孙殿甲老人,在他最后一次理发时说,你们慈善义工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贴心服务受赞扬

虽然每天背着沉重的背包,老汤心里却装着满满的责任和满足。他把雷锋的话当成座右铭: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这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理发过程中,老汤发现部分老人患有皮肤病,为了确保卫生安全,他准备了二套理发工具,每次理发回来,都对理发用品擦洗消毒,保持理发工具干净无病菌,保证老人的身体健康,决不让老人在理发时身体受到一点伤害。在给辽阳市委社区79岁的陈兴久老人理发时,老人激动地说:“你为咱老人免费理发都服务到家了,想得很贴心,你不仅传承着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更是在弘扬带有温度的慈善事业,为你点赞!”

小小理发推,浓浓慈善情!老汤说,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会坚持为敬老院老人、医院患者、环卫工人、社区老人和特殊患者家庭老人理发,为辽阳慈善事业增光添彩。这就是一名义工理发师的慈善情怀!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