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丨照亮人类前行的思想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责任编辑:刘薇 2018-05-03 11:12:22 字号:A- A+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这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创造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使中华大地发生了“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之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之所在。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照亮人类前行的思想火炬

——写在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之际

■张顺亮

“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其故乡德国特里尔市,中国赠送的4.4米高马克思铜像已经落成,印有马克思肖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正式发行。从东方到西方,无论意识形态如何,无论社会制度差异,人们都在纪念这位世界伟人——曾4次被评为千年思想家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导师。

同时,今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共产党”“改革开放”,也许是偶然巧合,也许是历史必然,这3个影响百年中国最为深刻的关键词,如今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不期而遇。历史中有未来的答案。让我们再次走近马克思,追寻思想的火炬如何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富强的历程,感受真理的光芒如何产生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力量。

“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一个人的生命一旦与全人类的解放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就会迸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力量。面对贫穷与匮乏、颠沛与流离,马克思没有停止对真理的探索,毅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并坚信为之奋斗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随着《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问世,马克思所提出的那些“批判性思想”,形成了改变人类命运的伟大力量,唤起了从西方到东方整个世界“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激情。从此之后,世界历史用一个多世纪的沧桑进程,实践着马克思的伟大理想,印证着马克思的重大判断,并在世界的东方展现出强大生命力。

“没有思想的时代,就像没有舵的船。”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立即让一个连续两千年领先于世界之后突然坠入“国土沦陷,水深火热”苦难的中华民族,看到了“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成为激荡在万千共产党人心中的“圣经”,转变为一个个终生不渝的信仰和追求。经过几轮高潮和低谷的交替,经过几次褒扬与贬损的较量,“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闪耀在这个东方古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命运中。

时间是真理的忠实听众。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时空、薪火赓续、一脉相承。穿越战争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这个“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创造出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版本”,使中华大地发生了“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之所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之所在。

“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今天,我们再次在中国大地上,感受到了一种新思想的磅礴之力。这种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种力量,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这一划时代的理论创新成果,犹如一支熊熊燃烧的思想火炬,“不仅照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方向”,也将为“国际共产主义事业提供强劲动力”,且雄辩地证明了“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当这一新思想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激发历史性的成就、在亿万人民生活中书写历史性的变化、在全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中产生历史性的影响时,让人们看到了马克思的伟大学说藉由中国道路展现的“真理之光”。这足以让更多人向“一种严谨的学说,一种科学的制度,一种深邃的思想,一种美好的理想”脱帽致敬,也足以让越来越多的人断定“全球新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

100年前,列宁曾自豪地说:“我们处在一个幸福的时代。”因为,那是一个马克思的科学预见开始实现的时代。今天,我们可以更加自豪地这样说。因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新时代光芒,正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步履,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文明衰落后再度复兴的奇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