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陈俊望:传承父志 开拓进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 潞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4-23 09:50:32 字号:A- A+

陈俊望

1966年生,祖籍晋江。菲律宾航空公司副董事长,世界福建青年联会副会长。

在省侨办举办的“三会”上,著名侨领陈永栽带领夫人、儿子、女儿及女婿等家人与会,格外引人注目。一直追随在父亲身边的陈俊望,把福建省、国侨办领导对侨胞的殷切希望及主办方对他家族的高规格礼遇看在眼里。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在会场的十九大报告主题展板前,特地向他们介绍了中共十九大描绘的中国前景及陈永栽先生17年来热衷华文教育的图片,这一切让陈俊望心中暧意融融。

这次大会也是陈永栽伉丽与子女难得的团聚交流,在大会空隙,陈永栽一家人逛了知名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记者在陪同期间有机会对陈俊望进行了采访。陈俊望给人的印象是干练与笃定,他为人谦卑而随和,在第四次世青会会员大会上,他当选为新一届世青会副会长。问起对这次大会的感触,他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海外带来了许多机遇,更给华人企业带来发展的机会。他说,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有更多的中国公民到菲律宾创业、旅游,菲律宾航空公司除经营菲律宾直飞厦门、晋江的两条航线,还计划增加福州等更多的中国航线,并增开航班。

在菲律宾,陈俊望已传承父业,掌控烟草、酒业、咖啡及畜牧行业,最近他又被任命为菲律宾航空公司副董事长。他虽然不用像“创一代”一样去创业打拼,但对接手的工作都非常认真。陈俊望在美国加州大学获土木建筑硕土,转业跨界后对这些行业都潜心钻研,做事执着。比如对烟草行业,尽管他不抽烟,但是他会认真辨别烟草的色香味及改进方法,用心经营;在畜牧业方面,他就注重农场生态环境,严防瘟疫的发生,现在其在菲律宾经营3个大养猪场,每年存栏率已经达到1000多万头;还有经营的兰姆酒业,能根据发酵过程改进生产工艺;咖啡业也经营有方,这都成为菲律宾的最大的龙头企业。目前他又接手菲律宾航空公司,虽面临着油价上涨的压力及挑战,但是他希望扬长避短,在服务及经营方式上加以改进,满足客人需求。

谈及父亲陈永栽,他很欣赏父亲的创业精神和公益行为,尤其是传承中华文化方面。他认为:“父亲虽然没有具体教我怎么做生意,但是他教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尤其是为人诚实、礼义、仁慈。”他眼中的父亲随和慈祥,没有给他压力和负担。但是在人生的选择方向上,父亲却严格把控。陈俊望回忆,中学毕业后,他因要到美国去上大学而与父亲顶牛,父亲非常生气,坚持让他到中国读大学。最后,他选择了北京大学历史专业,结果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有了深刻理解和体会。他深谙中国文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这归功于那段学习。陈俊望现在也让两个在美国成长的子女学习中文,传承中华文化,并且常回乡看看,如今这些孩子都会讲中文。

陈俊望还重视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他热爱篮球运动,组建菲律宾航空公司篮球队,并且率队参加世界华人老马杯比赛,自己亲任队长,屡次夺冠。在这位菲航少帅的领导下,公司的凝集力和团队精神进一步加强,展现了勃勃的生机。

陈俊望在福州期间还见证了父亲荣登由福建省文联、福建侨报社等16个单位联合主办,编撰的大型文献《闽商领军人物》。他表示,父亲这辈老华侨具备智慧、勇气、魄力、勤奋等诸多成功商人所具有的素质,今后不仅要巩固父亲创下的基业,发扬光大,而且要传承这些精神财富。陈俊望认为自己在公益事业上做得还不够,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存在不足。他希望自己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为家乡的公益事业做贡献,尤其是支持父亲资助的菲华青少年夏令营活动,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林潞)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