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乐城王卫:对未来的思考总结为3个“Z”

来源:联商网 作者:崔旭升 责任编辑:万璐 2018-04-19 09:00:00 字号:A- A+

“生鲜传奇重新定义了一个商业模式“小区商业”,其业态模型是中国特色的软折扣店。”4月13日,乐城股份总经理王卫在2018联商网大会上表示。针对整个生鲜传奇现在正在做的,以及对于未来的思考,王卫把它总结为“3Z”:知、治、智。

以下为王卫演讲摘要(有删减):

今天跟大家系统地介绍一下生鲜传奇整个运行的系统,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还有我们未来的思考。我们总结为“3Z”:知、治、智。

中国特色的软折扣店

很多人把传奇定义为生鲜店,但我们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生鲜超市,我们重新定义了一个商业模式“小区商业”,而且我们特别强调我们其实不是生鲜店,而是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的业态模型是中国特色的软折扣店。

大家都知道折扣店,在传统意义上是硬折扣店,特点是品种不多,一般在一两千个品种,自有品牌率非常高,一般要达到80%多,不做促销,因为它已承诺是最低价了。

但软折扣店的品种相对会多一点,它主要的表现特点:商品相对会多一些,而且会以生鲜作为一个非常大的比例,做适当的折扣和营销,最重要的一点自有品牌率一般只有50%左右,没有那么高,不是一个硬性折扣店。相对而言,从全世界来看硬折扣都在往软折扣转化。现在来看软折扣店的生命形式会比硬折扣更强,全世界都在向软折扣店去转化。

生鲜传奇有非常重要的逻辑,我们定位于“小区商业”,选址模型是切入小区,离小区越近越好。为何乐城义无反顾地停下所有业态,包括原来发展的8、9个各类小业态公司,基本都关停,不是说不挣钱,有的甚至都发展得很好。后来我们发现零售业有其必然趋势和规律。今天我们有很多企业所面临的困惑有重大的商业误判或战略误判。

从去年开始资本、实体商业都将便利店作为救命稻草,大家去做“便利店+”,便利店+餐饮、便利店熟食化、便利店餐饮化,这跟做餐饮店有什么区别?这还是便利店吗?

便利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一种非常软弱和落后的业态,因为它东西少价格又贵,购物体验并不好,从盒饭到关东煮都不好,无论它吹得很好。小业态跟大卖场去比毫无价值,为何小业态现在会兴起?

其实是中国有一个全世界非常奇怪的居住形式,就是现在的房地产,用围墙围起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围绕着小区去行动,这也就是今天为什么好多百货商场、大超市下滑的原因。

小型店是未来主力业态

我认为中国未来不会出现更大的主力业态了,中国的主力业态将来一定是这种小型店,因为它要适合分割化的小区居民。

生鲜传奇定位的是一日三餐,因为我们一定要知道消费在升级,所有真正成功的企业,尤其一个能够长久发展的企业一定是堵在消费升级的路上。

生鲜传奇的生鲜比例要占到80%,其中三大主体,肉、水果、蔬菜要达到60%的份额,所以我们是一个非常重生鲜的店,所以它抗风险能力非常强。

我们执行严格的定数,生鲜店的品种不超过两千种,常规在1400种,生鲜品在400中,都跟常规有关。零食怎么跟一日三餐有关?零食主食化,主食零食化也是趋势。所以我们将零食作为一日三餐非常重要的部分。

所有的折扣店要进行供应链的控制,但我们真正的立命之本忘记了,我们要关注消费者,我们是为消费者服务的,我们体会消费者的痛点。我们最大的价值是商品。还有一些稀缺产品的控制,我认为未来生鲜店的核心根本还是在商品上的控制。

为何生鲜传奇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启动的项目,这样一个项目靠的不是单店而是规模,所以我们一启动就是一千家店的设想。一个城市都五百家店到八百家店的规模,它需要大量的资金去吞吐的,尤其是市场抢占时有大量的战略性门店,这是很痛苦的。

全新的商业逻辑一定是规模发展效率是关键。让管理要简单到愚蠢的地步。全世界没有合伙人的逻辑,都是靠企业管控的,企业不建立管控机制。

还有一个是智能传奇,我们其实也不能落后,也需要去不断地进步。

第一,无死角的监控系统。做小店靠营运是不靠谱的,还有一个是时效性问题,所以我们现在通过监控系统对门店进行运营管理。

第二,自动化系统。后台所有的包装都是自动化,我们要让整个传奇变成自动化的企业。

我们也要做电子化,尤其APP。我们研究了一下这种传统企业一定要在线上卖东西是愚蠢的,盒马说要将顾客从线下拉到线上,我们要干的是把顾客从线上拉回线下。我们要解决消费者的痛点,电商优势在哪里,我的优势在哪里,把定价权还给消费者。

其实电子只是一个手段,电子不是一个决断。商业电子化是趋势,谁都改变不了技术的变革,谁都要顺应技术的变革,但不代表你死再技术上。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