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六小龄童来青分享"西游" 舞起金箍棒风采依旧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4-17 21:25:13

青岛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于泓)“孙大圣”来李沧广水路小学啦!4月17日,青岛广水路小学四大名著通识课程之《丝路·西游》启动仪式将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作为特邀嘉宾,“猴哥”六小龄童先生将走进校园,与广水师生、家长近距离接触,品读西游文化。学校以此为契机,设计开发了《品四大名著,蕴中国情怀》四大名著通识课程体系,将丝路文化与《西游记》整合,针对低年级儿童年龄特点打造了“丝路·西游”文化课程,通过两大主题,六大课程开启了低年级学生“一带一路”探究学习之旅。

“孙悟空!孙悟空!”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西游记》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走进学校礼堂,尽管年近六十,但是“猴王”风采依旧,六小龄童老师通过讲座《传播悟空精神,弘扬西游文化》与广水路小学的同学们分享他对《西游记》的理解及感悟。

“我们每个人都是取经路上的行者,只有经历过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回忆起拍摄西游记的过程,六小龄童感慨颇多。在接受采访时,六小龄童老师希望能够通过走进校园、与孩子们面对面的这种方式,唤起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与重视。

“有机会能够青岛‘大圣’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激动,但作为老师,希望以此为契机可以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我们的传统文化。”广水路小学副校长袁鑫告诉青岛新闻网,阅读是学生学习一切的基础,阅读能力是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学校一直坚持从传统文化学习入手,努力构建适合孩子阅读能力提高的优质课程,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并且是最具有代表性和辨识度的一部分,“四大名著”无疑是最权威、最合适的读物。阅读的过程,也是培养学生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的过程。

基于以上思考,学校规划设计了“品四大名著,蕴中国情怀”四大名著通识课程体系。通过丰富的课程设置,将“四大名著”分散到各个学段,引导学生深入品读学习。其中低年级品读《西游记》,重点借助品读西游、漫画西游、戏说西游、趣谈西游四大课程,通过读、画、说、演、赛等形式,引领学生深入阅读《西游记》,感受其伟大文学成就,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小朋友为六小龄童佩戴红领巾

六小龄童分享“西游”

六小龄童分享“西游”

六小龄童分享“西游”

台下小朋友听得入神

六小龄童现场与小朋友们互动

六小龄童现场与小朋友们互动

“大圣”摔起金箍棒风采依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