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平房到楼房农民变市民 寿光城郊村有了新面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5 22:05:00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 (记者 刘薇)寿光屯西村是典型的城郊村,共有963户,3340口人,2015年完成社区化改造、是全市最大的社区改造项目。从“平房”到“楼房”、由“农民”变“市民”,屯西村在党支部领导下,摸索出了一套规范管理、精准服务、经营村庄的鲜活经验。2017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200万元,成为省级文明社区。

4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寿光洛城街道屯西村,干净的环境,整齐的楼房,向我们展示着这座城郊村的新面貌。据了解,成为文明社区要归功于规范的管理、精准的服务和村庄的经营。

屯西村在社区推行了契约化、精细化、评比化”三化管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规矩;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物业公司,制定《物业管理制度》,对小区内出现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村党支部每季度评选表彰30个“红旗楼道”,通过表彰先进来鞭策后进,形成了户户讲文明、人人守规矩的风尚。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要精准,就要群众需要什么,组织提供什么。社区主要建设了“六大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警务助理协调中心。一站式服务,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套餐式服务,让群众“自由选择、合理搭配”;共享式服务,让群众“一室多用、资源共享”。2000平米的地下活动中心,还配备了显示屏和储物柜,群众可以跳广场舞,还可以办婚宴、办会议,环境设施好、不噪音扰民,一个活动中心,发挥多种用途,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共享。

社区坚持以企业管理、项目管理的理念经营村庄,带动村集体、群众双向增收。注重统筹结合,把问题打包解决,推行“福利票据”,村民在沿街商铺吃饭、购物、理发时都能使用,商家每双月23日到村里兑付现金。同时,规定发放的票据必须在规定时间用完。这样就使票据流通起来,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刺激了商铺消费,目前93%的沿街商铺被抢租一空,年租金达到900万元。实行资本运作,让资产持续增值,村党支部抢抓机遇,积极对接,投资2.2亿建设了屯田学校,出租给现代中学,年租金1300万元,把流动资金变成了固定资产,既有稳定收入,还能持续增值。发展飞地经济,让群众共同致富,与50里外的化龙镇“公对公”签订协议,承租400亩土地20年,建设38个高标准大棚,村里配套了水电井路等基础设施,现在,这些村民“白天当农民、晚上当市民”,新建的大棚一年半就能收回投资,趟出了一条技术与土地互补的“飞地经济”模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