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青州:名家字画齐聚艺术小镇 农民画创新发展走向市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5 23:05:00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刘薇)“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15日,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现代民间艺术之乡”青州市,参观了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青州市农民画画院等地,感受青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

来到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记者就被挂在小镇展厅内的名家画作所吸引,一幅幅精致的画作让小镇的书香气息格外浓厚。据了解,“中国中晨(青州)国际文化艺术小镇”由潍坊中晨集团倾力打造,位于青州东部新城的核心区域。项目以国际化艺术小镇为主题,以文化艺术元素为主线,总投资约2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800公顷,计划打造成集艺术创作、展示展览、交易交流、培训教育、创业孵化、金融服务、养生养老、商业服务等八大中心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产业生态发展平台和国际文化艺术旅游度假小镇,是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获批山东省特色小镇,是潍坊市级文化产业创业园区。该项目已分别被中国美协和中国书协授予“写生创作基地”和“创作培训基地”。

为满足小镇艺术类业态服务及入驻业户办展等活动需要,项目已建成约3.5万平米的展示展览中心,可满足各类文化艺术办展需要。目前小镇签约客户已达300余家,全国31省(市)及山东省17地市美协已协议入驻,原“青州书画艺术城”已整体搬迁入驻。

在青州市农民画画院,记者看到了著名的青州农民画。据工作人员介绍,青州农民画艺术历史悠久,2016年,青州市被授予“中国农民画之乡”荣誉称号。青州市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农民画走向市场的路子,形成了“农民画+”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先后成立了30余家农民画画院、画廊,把现场培训、现场创作、体验互动与销售融为一体,拓宽了青州农民画的销售渠道。以会员合作的形式,成立了青州农民画专业合作社,既吸取民间资本的经济力量,又运用农民画画家的技术实力,使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民画产业发展。

以青州农民画画院为主体,以农民画文化为主题,把农民画画院打造为旅游景点,经过申请、专家评审,青州市农民画画院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旅游团队100多个。

衍生品开发是农民画产业化的重要渠道。到目前,青州市已成功开发了农民画特色纪念邮票、“福寿康宁”系列农民画酒、农民画丝巾、服装、瓷板画、“我乐我画”礼盒、农民画杯垫、手提包、茶礼等十多个样式三十余种花色。这些衍生品色彩艳丽,内涵丰富,深刻反映出青州市文化风采和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从不同的艺术角度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审美诉求,深受市场欢迎。到目前青州市利用淘宝、阿里巴巴、58同城等多个大的媒体销售平台,开设农民画网店30余家,微店200多家。

2017年以来,青州市尝试将农民画与陶瓷艺术有机结合创新,成立了青州农民画陶艺馆,将青州农民画这一富有民俗意味的艺术元素绘制到陶瓷上,并逐渐形成茶壶、茶罐、茶杯、花瓶、摆件、看盘等20多个产品,既保留了青州农民画的艺术特征,又结合了中国瓷器的优雅之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