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凭借酒文化产业园 不毛之地变成“金窝窝”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4-15 23:30:0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潍坊4月15日讯 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安丘经济开发区青龙山区域,其规划占地面积约8000亩,投资61.8亿元,是依托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历史文化资源,颇具酒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

4月14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跟随文化名市看潍坊——全国网络媒体潍坊行的记者团一起到访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体验这个集“文化创意、旅游体验、运动休闲、教育培训、健康养生”五大主体功能区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凭借酒文化 废弃采石矿变身文创产业园

如果不是导游介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会将这个占地近万亩,生态绿化近千亩,拥有滨河景观、美酒池、酒文化博览中心的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废弃采石矿联系到一起。

美酒池曾经也是一个废弃采石矿,如今成了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美景。

据悉,2011年以前,这片区域是废弃采石场:丘陵荒区寸草不生,且遍布采石矿坑,满目疮痍,成为一片废地。

2011年,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齐鲁酒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在这片土地上建设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为这片土地重新赋予生机。

2012年5月开工至今,不到6年时间,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开展了大规模的山体生态绿化项目,种植各色花卉植物,打造花海、采摘园等旅游生态,把不毛之地变成了风景秀美的绿水青山,还围绕公司特色的酒文化,打造酒文化交流中心、酒文化展览中心、洞藏酒中心,在普及酒文化知识,弘扬中华酒文化的同时,获得经济效益。

酒文化展览中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酒文化展览中心和洞藏酒中心了解到,这块土地原本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坑,占地面积颇大。齐鲁酒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将废弃采石坑打造成洞藏酒中心,并在其上进行适当填充,建设了酒文化展览中心。据介绍,目前洞藏酒中心

占地面积达20000平方米,是江北最大最专业的酒窖之一。除了为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量藏酒,还提供企业定制酒、婚礼定制酒、个人定制酒等服务,颇受欢迎。

洞藏酒中心

青龙文化小镇打造非遗、艺术品展示交流中心

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中部地区,就是青龙小镇的所在地。这里建筑风格以明清建筑与北方石寨风格为主,以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内设潍坊青龙古陶瓷博物馆、国际会展中心、齐鲁酒地书画院等项目,力图打造艺术品展示、交流、鉴定、收藏的文化殿堂。

此外,青龙小镇还特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体验项目,游客可在景德镇陶瓷体验馆体验手工制陶,由商家统一烧制成品后取走;也可以在非遗民俗工艺馆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手工艺制作大师们展示书法、泥塑、面塑、剪纸、鲁绣等传统民俗文化项目。

而在国际艺术会展中心,常态化组织拍卖会、文物展等活动,并每年承办中国画节、文展会、文教会等大型活动,成为潍坊市文化活动的重要驻地。

屡获殊荣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未来怎么走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接连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东省四大影视基地等称号,并入选国家首批体育运动休闲小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对于未来建设,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结合公司“实现白酒、健康、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把齐鲁酒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活力充沛、国际视野开阔、产业特色鲜明、宜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特色小镇。 (记者 邵希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