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智能医疗中心揭牌 系山东省首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3-29 17:17:08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加快发展现场会隆重举行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 (记者 张萍)3月29日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青岛市西海岸医院)加快发展现场会隆重举行,青西区相关领导、青大附院领导、青大附院医院集团合作单位相关领导以及医护代表等300余人参加。现场还举行了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内镜中心、青岛市西海岸医院展览馆、互联网医联体、国家级肿瘤介入培训中心、军民融合医疗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医疗实训基地等揭牌仪式。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揭牌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智能医疗中心揭牌 系省内首家

据悉,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已经上线运营,其涵盖远程会诊中心、互联网医院、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培训学院、处方共享平台等功能,借助微医技术、平台和运营能力,帮助医联体成员之间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医疗协作、学科建设、患者服务等综合服务水平的提升,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全流程服务全面向互联网延伸。

并且,作为山东省首家智能医疗中心,青大附院智能医疗中心和互联网医联体在服务青岛930万居民的同时,将医疗服务能力向半岛、全国范围扩展。

山东省首个高校、医院合作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揭牌

当天,青大附院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也同时揭牌,该中心由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下称“浙大睿医”)与青大附院合作成立,这是山东省首个由高校、医院合作成立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据介绍,中心将围绕青大附院优势学科(专科)开展医学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探索眼科、肺小结节、胃癌病理、骨龄等研究成果在青大附院及其医联体的临床应用。

自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青大附院积极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在与微医合作落地“云、智、端”创新型医联体的同时,又与浙大睿医围绕31个重点专科开展联合研究。

青大附院理事长王新生表示,青大附院门诊量居山东省首位,希望通过上述智能医疗成果在青大附院及其医联体落地,充分发挥青大附院的龙头作用,切实提高医联体内的医疗效率及专科水平,提升青岛“互联网+健康”的学科能力。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内镜中心启用

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内镜中心启用 专家强调胃镜早筛很必要

近期,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成立内镜中心,并正式投入使用。青大附院理事、内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田字彬介绍说:“内镜中心建筑面积约2200㎡,共21间手术室,目前已经启用9间,在建筑规模上属省内最大,居全国前列。同时,内镜中心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日本设备。”

田字彬表示,目前我国胃镜早筛率只有15%左右,青大附院接诊病患胃镜早筛能达到20-30%左右,而欧美等国家可以达到70-80%。“消化道癌症占据最致命的十大肿瘤的40%,内镜早期检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大大提高癌症患者的5年存活率。”“早期癌的显著特征就是没有症状,30岁以上人群的胃癌癌变风险明显增大”,因此,田字彬建议45-50岁的胃癌等消化道癌症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早起筛查的认知,30岁以上的、有条件的人群也建议进行早期筛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