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文化结对子!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青岛上演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3-29 07:37:43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刘倩倩)3月28日晚,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在青岛大学剧院上演。作为2018青岛陇南周系列活动之一,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向青岛市民展现了生活在陇南的东亚最古老部族——白马藏族的别样风情,传递陇南独特的人文魅力。

据介绍,《池哥昼》反映了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族远古的民族历史与传统文化。全剧分为《序幕》《池哥之祭》《白马国殇》《哒嘎恋歌》《祈祝丰年》《尾声》等六个篇章,采用诗歌、音乐、舞蹈、舞美等相结合的手段,生动地展示白马人古老的傩祭祀、民族征战、爱情、劳作、祈祝丰收以及白马人毕生相许,生生不息守护和建设家园的赤子情怀。原生态地张扬人情人性之美,舞台化地展现中国白马人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朴实无华的品质,较为全面地弘场和传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傩舞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实质。

“池哥昼”是白马藏族人从先祖的信仰和崇拜里继承至今的一种传统祭祀活动和民间舞蹈。每年正月,白马山寨的姑娘和小伙穿上节日的盛装和祭祀的服饰汇集到山寨广场上,点燃柏香、敲起锣鼓、吹呎响号角,在“三眼铳”震天的轰响中,围着熊熊的篝火载歌载舞,驱邪、禳灾、祈福、纳祥。舞蹈者头戴面具,扮成“山神”、“菩萨”、“小丑”等模样,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以迎接新的一年吉祥和顺。整个场面非常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了浓厚的娱乐色彩。

据了解,自去年青岛陇南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一年多来,青岛对陇南倾情帮扶,给予了陇南大力支持,两市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池哥昼》是我市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剧,相信每位观众都能透过演出,感受陇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陇南市文广新局局长汪小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青岛陇南的文化交流,更增强了两市东西扶贫协作的广度和深度。自去年起,双方的文化交流就一直在进行,青岛的儿童剧带到陇南,深受少年儿童欢迎,同时培训陇南文化干部,使文化干部受益匪浅;陇南艺术家也走进青岛,举办书画活动。汪小娟还透露,今年两市将进一步拓展各个艺术门类之间的交流。

 

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