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她说】励志!8年间她从服务员逆袭成竹泉村中层领导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3-28 10:38:04

【前言】:女性是美丽的精灵,是勤劳的楷模,是和平的使者,是智慧的化身,是创造新世纪的英杰。三月,女人月,我们一起找寻最美的旅游人,听她娓娓道来一段段往事,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细细听【她说】——

龙腾竹泉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毛培娟

(文/王爽 图/张毅成)

在临沂市沂南县的铜井镇,有一座北方罕见的“桃花源”——竹泉村,那里有媲美江南水乡的竹林、泉水和古村落。经过9年发展,竹泉村从一个普通小山村,摇身一变成颇负盛名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村落,2017年的纳客量高达120万人次。

俗话说,独木难成林。竹泉村之所以有今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离不开景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而毛培娟就是竹泉村景区内最吃苦耐劳也最有传奇色彩的一位。入职8年来,通过不断地努力,毛培娟从竹泉村景区最基层的客房服务员,逆袭成为龙腾竹泉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与竹泉村共同成长的同时,也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蜕变。

竹泉村景区实拍

东北姑娘成了沂南媳妇 新手妈妈重返职场从服务员做起

毛培娟,一位从小在东北长大的姑娘,结婚之后嫁到铜井镇做起了相夫教子的沂南媳妇。毛培娟告诉记者,上中专时她学得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和男朋友一起在北京闯荡,做过快递公司的话务员,也做过电脑公司的售后服务员。用她的话说就是:“都是最普通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令人没想到的是,回乡发展之后,却意外地开启了她行走“职场”的大门。

2010年,刚起步的竹泉村景区开始扩大业务范围,新筹建的客房部开始招服务人员。处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毛培娟开始在家按耐不住了。“养孩子需要花钱,丈夫一个人赚钱压力大,我不能总待在家里做主妇。正好景区离我家非常近,上下班很方便,我就寻思报名试试,赚点钱补贴家用。”就这样,毛培娟开始了重返职场之路。

虽然做的是服务员,但生性乐观的毛培娟一点也不觉得委屈。“孩子才8个月,走得太远我也不放心,有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方便回家照应,踏踏实实干就挺好!”从小在东北长大的她,有着相当爽快的性情,干起活来干脆、麻利。“服务行业,就得不怕脏不怕累,心细脸皮厚”。凡是在毛培娟打扫过的客房,总是一尘不染,查房时也从未丢失过东西。每逢节假日,景区总是最忙的节点,她都会主动留下来帮助家远的同事值班,从不喊累。

竹泉村景区实拍

“婆婆说我是个狠心的妈妈!放着嗷嗷待哺的娃不管,却先忙工作”

开始工作后,孩子就交给婆婆照看,尚在哺乳期的毛培娟会趁着午休时间,回家喂孩子,然后马上赶回来继续工作。新手妈妈重返职场十分不易,说起8年前的清明节小长假,毛培娟眼圈开始泛红。“那是景区酒店开业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正好赶上游客爆满,那时候大家也不懂控制客流量,制作应急预案什么的,来了客人就安排接待,琐碎的工作特别多。”

毛培娟正在操作间忙得团团转,集中所有注意力清点布草数时,她的婆婆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从家里来到了景区,希望她能放放手里的工作,抽空喂喂孩子。“孩子饿得哇哇哭,收布草的同事等着交接,我就寻思手头的工作最重要,孩子先哭一会就哭一会吧。”

当毛培娟终于清点结束,抬头望着孩子哭得声嘶力竭时,她也心疼地哭了。“从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能不疼嘛?但我也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做好,必须负责任。我婆婆还叹气,说我真是个狠心的妈妈!那一刻我真的动摇了,如果工作和孩子不能兼顾的话,我还是回家当全职妈妈吧!后来领导一再挽留,孩子总会慢慢长大,困难会克服的。我也经过了深思熟虑,最终咬牙坚持下来了。”

职场上一路开挂 晋升5次后成为龙腾竹泉集团的中层管理者

有一年夏季,毛培娟已经在竹泉村景区任客房主管,客房部的生态小院住满了客人。天公不作美,晚上8点钟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景区断电跳闸了,电话也打不通。其中一个小院屋檐很短,大雨透过窗子渗到屋内了,炕上的被子全都湿了。住在这个屋的一对老夫妻,慌了神,正巧被巡视景区的韩总遇见了。“韩总给我打电话,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我的客人在景区住宿出了问题,你们管理人员在哪里?’这句话深深戳中我了,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以做好本职工作要求自己,从来没有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来对待,做事情考虑不周全。”挂掉电话,毛培娟立刻从家里出发,淌着半尺深的雨水赶去为客人处理。

当毛培娟给屋子重新打扫,换完新被褥之后,之前还忿忿不平的客人也深受感动。“老大娘说了一句:孩子你也挺不容易的,淌水过来的都湿透了,这么大年纪就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似的!当时,我的眼泪哗啦啦就留下来了,觉得受到客人的理解,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从那以后,毛培娟开始深刻反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位,她意识到作为景区的管理者,要把自己放到更高的角度去全面考虑事情,扛起来更多的责任来。“韩总说‘我的游客’,他已经把游客当做自己人、自己的朋友,为自己人服务时,更要有深刻的服务意识。”

就是凭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毛培娟在从众人之中脱颖而出。随着竹泉村景区不断发展壮大,毛培娟也跟着景区不断成长,接下来的日子里,她顺利晋升为客房部主管、客房部经理、接待部经理。红石寨旅游景区创建后,毛培娟又被调任至此龙腾竹泉旅游集团管理两个景区的客房服务和接待工作,如今的她已经荣升龙腾竹泉集团的总经理助理一职。8年时间,她接连晋升5次,终于成为整个公司的中层管理者。

聊民宿:要在软服务上更用心 乡村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如今的竹泉村,众多荣誉加身,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游示范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多种称号。在民宿设计方面,竹泉村也发挥古村落之所长,成为山东众多景区的先行军。景区内设有仿明清建筑的商务会馆,有三星级的标准间住房,还有具有田园风格的生态小园,还有以石屋为基础建设的时尚新民宿。

竹泉村新民宿小院实拍

在客房服务方面,毛培娟也带领团队不断进行了培训升级。毛培娟说,别看她们的工作不起眼,但是这直接关系到游客的体验感受,关系到整个景区的形象。“每一位服务人员都要不断了解景区的最新动态,不仅能为游客简单介绍景区特色、游玩路线、游玩推荐,而且还要在软服务上用心,做到有求必应。比如配备急救药品、常见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在女性客人有特殊需要时准备红糖水等等。”

毛培娟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属于实干型的人才,从没给自己做远大的职业规划,从未幻想过可以走到今天的位置。她心里的唯一信念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干好份内的工作。“感谢竹泉村给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成为了今天的自己。尽管乡村生活远不如大城市繁华和喧嚣,但是只要是努力奋斗,也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