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40岁男子连咳两个月原因不明“真正元凶”竟是肺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3-15 21:55:40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久咳不愈,原本以为是受凉引起的“小问题”,没成想竟有可怕的“真正元凶”。3月15日,在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住院的市民袁先生(化名)临床诊断考虑肺癌,通过电子支气管镜取活检进一步明确诊断,确定病理分型,以达到精准治疗的目的。

刘学东主任为患者做支气管镜

久咳不愈疑是肺癌“作怪”

两个月前,40岁的袁先生受凉感冒后咳嗽、咳痰,伴发烧。服用头孢类药物后体温恢复正常,咳嗽较前略减轻。袁先生感觉症状减轻后停药,随后咳嗽、咳痰渐进性加重。

袁先生从事装修行业,平时身体很好,无烟酒嗜好,原本以为这次也只是身体出了点“小问题”。3月13日入院查体左下肺呼吸音低。肺部CT提示肺部有占位性病变;抽血化验结果显示,肿瘤标记物癌胚抗原检验值为1062.52ng/mL,高于最大正常值(0-10)百余倍,临床诊断袁先生为肺癌。15日下午,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兼西院区呼吸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刘学东为袁先生做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袁先生肺部呈中心型占位,需要通过气管镜检查取活检,明确诊断,确定病理分型,以便指导下一步精准治疗。

精准治疗患者受益

同样需要做支气管镜检查的还有68岁的苏女士(化名)。苏女士反复咳嗽、咳脓痰长达28年。大约两周前,苏女士因劳累、受凉感冒出现咳嗽加重,开始咳黄褐色脓性痰,伴低热。

10日入院查体双肺呼吸音粗,左下肺可闻及细湿啰音,肺部CT提示双肺多发支气管扩张并感染,与之前的CT片相比,此次病情加重,左下肺结节影,支气管扩张并感染诊断成立。医生对苏女士给予抗感染、祛痰等综合治疗,抗感染治疗虽有好转,但痰液粘稠,不易咳出,需要气管镜下灌洗治疗。市立医院集团本部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魏东告诉记者,像支气管扩张这种“顽疾”不易去根,病情会反复加重。“镜下看到,患者肺部大量脓性痰栓,这些痰栓堵住气道,造成患者呼吸困难。一方面通过灌洗,我们清除了患者肺里的痰栓;另一方面将取出来的痰做培养,确定目标病原菌,选择对症的抗生素,达到精准治疗的目的。”

魏东主任利用支气管镜治疗支气管扩张

西院区电子支气管镜正式启用

据了解,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重要的诊治手段之一,它对于气管—支气管病变、肺部占位,尤其是肺门占位、肺结核、肺不张、肺感染、气管—支气管内异物等疾病诊断及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西院区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提醒市民,电子支气管镜检查适用于:(1)原因不明的肺不张或胸腔积液。(2)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3)原因不明的干咳或局限性哮喘。(4)炎症吸收缓慢或反复发作性肺炎。(5)不明原因咯血。(6)X线胸片显示块影、肺不张、阻塞性肺炎、疑为肺癌者。(7)性质不明的弥漫性病变,孤立性结节或肿块需钳取或针吸肺组织作病理切片或细胞学检查者。(8)用于治疗如取支气管异、肺化脓症吸痰及局部用药、手术后痰液潴留吸痰、肺癌化疗。

相关链接>>>

西院区综合门诊预约挂号方式:

1、官网预约:登陆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官网(http://www.qdslyyxyq.cn/),点击“专家介绍”栏右侧“预约挂号”;

2、电话预约:拨打82105796进行人工预约,仅限工作日;

3、线上预约:下载“慧医”APP,通过预约挂号便捷就诊平台进行线上预约;

4、现场预约:西院区门诊配备5台自助挂号机,市民可自行前往预约挂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