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8春运圆满收尾 汽车总站到发旅客175万人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12 13:25:48

春运结束,车站以外来抵青客流为主

3月12是2018年春运的最后一天,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获悉,当天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车站发送旅客2万人次。从2月1日至3月12日,在为期40天的春运中,汽车总站共计到发旅客175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85余万,与2017年春运发送量相比略有下降。

到发175万人次加班500班次

记者了解到,相比2017年春运185万的总体到发送量,2018年春运期间的客流有所下降,主要原因2018年春节时间较晚导致春运开始时各大高校都已经放假结束,另一方面原因是所属的馆陶路汽车站、汽车东站等车站都开通了前往莱西、西海岸等地区的城乡、城际公交,铁路青岛北站开通了前往青西新区、即墨等地的定制公交,市民旅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但是也分流了一部分长途客运旅客。在40天的运输当中,节前15天为发送高峰,发送旅客45万人次,到达旅客40万人次,共计85万人次。节后25天为到达客流高峰,其中发送旅客35万人次,到达55万人次,共计90万人次。节前15天平均发送人次约在3万人次左右,高峰出现在2月5日至2月7日以及2月12日至2月14日这两个时间段;节后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20日至2月22日即正月初五至正月初七。春运期间,青岛汽车总站投入机动运力200多部,增设加班班次500多个,并通过增加预售天数、增设网络购票优惠、增加学生会员优惠线路、提供免费送票以及接驳服务等措施证了春运工作的有序进行。

微平台提供多种便民特色服务

在软件服务上,春运期间汽车总站在各车站的特需旅客候车室设立了爱心妈妈小屋,供哺乳期携带婴幼儿出行的女性旅客使用,设立家庭式卫生间解决老人及儿童如厕难的问题。此外汽车总站还制作了春运便民服务卡和春运购票日历,旅客关注车站的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通过微平台实现邮寄儿童、失物招领、班次查询、老年旅客免费送票、投诉举报、余票查询等多项功能,而春运购票日历则将年前省内省外线路出行高峰期进行了标注,提醒旅客提前购票错峰出行。

送票进企业惠及8000新市民

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尽早买上春运期间的车票能够安心工作,汽车总站所属市内各汽车站从2月2日起至2月9日开展了“送票进企业”活动,在市内各区包括高新区的20多家企业现场设立售票点,为8000余名多名新市民提供上门服务。此外,汽车总站发出300多辆“情满旅途温暖到家”返乡直通车,帮助30余家企业的10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直达家门。

7所院校5000学子坐专车报到

元宵节前后西海岸新区多所高校迎来报到开学的日子。为了方便下火车的学生直达校园,免去转乘公交的麻烦,设立在青岛北站东、西广场的两个交运公交换乘站开通了返校直通车,直达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青岛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共发出100余个班次,发送学生5000多人。(通讯员 李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