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她说】姜卫:“做让世人朝圣的青啤博物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 责任编辑: 2018-03-08 14:09:52

【前言】:女性是美丽的精灵,是勤劳的楷模,是和平的使者,是智慧的化身,是创造新世纪的英杰。三月,女人月,我们一起找寻青岛最美的旅游人,听她娓娓道来一段段往事,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细细听【她说】——

如果笑容有力量,那姜卫的笑容一定是温暖而坚毅的。作为青岛啤酒博物馆的副馆长,姜卫不像一般的职业女精英那般凌厉、高傲,知性而优雅的外形中带着几分从容,聊起在工作中往事既愉快又满足。她说,“热爱青啤献身青啤”是每个青啤人最朴素的想法,也是最坚定的信仰。

姜卫的办公室,桌边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青岛啤酒和文创产品

麦芽里泡大的“啤二代”坚守源于心底的热爱

从1999年至今,姜卫在青啤从事接待工作已经接近20年了。从青岛啤酒厂的一名普通员工到青岛啤酒博物馆副馆长,职位的升迁不仅给了她一份赖以生存的物质保障,更是赋予她一种将青岛啤酒宣传光大的重要使命。即便是如今身为副馆长,姜卫从未忘记初心。

姜卫的父亲是青岛啤酒的老员工,也是啤酒厂第一批对外接待人员。多年之后,姜卫从父亲的手中接过“口述青啤历史”的接力棒,成为根红苗正的“啤二代”。“小时候在厂里看到,父亲接待的都是外国人,非常稀奇。我虽然不懂啤酒,但心想既然外国人都成批次地来参观、拜访,我们的产品一定特别棒,打心眼里觉得自豪。”就这样,受父亲的影响,姜卫从小就对青啤有特殊的感情,毕业后到青岛啤酒厂工作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儿。

“啤酒厂是个百年老厂”,这是在采访中姜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她的笑容和神情仿佛不是在描述青啤,而是在介绍自己的幸福家庭一样,流露着欢喜。大浪淘沙的时代,一个企业能存活一百年,实属不易。“那些年,工人们的想法特别朴素,‘热爱青啤 献身青啤 质量第一 卫生第一’不仅仅是个口号,还是为工作、为生活奋斗的精神支柱。”姜卫告诉记者,如今在青啤,像她这种“啤二代”非常多,甚至出现了“啤三代”。“一是体制原因,二是老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和热爱,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孩子留在这个企业里,成为接班人。”

青啤博物馆创馆15年,讲解服更换了五代。图为姜卫身着最新一版讲解服。

身为副馆长 坚持一线讲解十几年如一日

“刚参加工作时,对青岛啤酒在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一知半解,从事接待工作之后,系统地学习了青啤历史文化,对我们这个百年企业的认识才更加深刻。比如,1906年,青岛啤酒在德国慕尼黑啤酒博览会上获得世界金奖,你想啊,一百多年前,青岛啤酒就在啤酒大国德国荣获这么高的荣誉,扬名世界,这是多么了不起……”说起青岛啤酒,姜卫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嘴角不自觉得上扬,眼神熠熠生辉,那份专注和热情极具感染力,像磁铁一样把听众的注意力往里吸。

正是这种发自肺腑的热爱和强烈的文化认同感,让姜卫觉得工作起来并不沉重枯燥,快乐轻松更多。2003年,青岛啤酒博物馆正式成立,姜卫成为博物馆里第一批讲解员,开始了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直到现在,她也始终坚持讲解工作。

姜卫告诉记者:“每当面对游客时,总觉得自己像老师一样,看着他们好奇的眼睛,就忍不住想把自己知道的知识通通告诉大家,让大家了解青啤,爱上青啤。虽然我们的服务宗旨是‘给我一小时,还你一百年’,如果游客的时间允许,我能讲2、3个小时,说都说不完。”

姜卫为文化名人马未都讲解青啤历史

姜卫及同事与《泰坦尼克号》男主角莱昂那多合影留念

如今,姜卫接待的来宾中,除了连战这样的政要人物,还不乏文化名人、电影明星等行业精英,京城马爷马未都、奥斯卡男神莱昂纳多等都对青啤博物馆赞誉有加。“博物馆讲解不是千篇一律的,讲解词只是最基础的基点,我们要根据这个点铺陈出线和面,不同的游客兴趣不同,讲解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在姜卫的带领下,讲解团队的姑娘们也不落人后,先后获得青岛市“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成为青岛市旅游行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姜卫(中)和她的金牌讲解团队

我没有多么强的事业心 只是要把交给我的工作做好”

身为职业女性,可以说姜卫在事业上取得成绩很耀眼,但是她却说自己没有多么强的事业心。“我从小就是一个不爱争不爱抢的人,也从没有给自己在事业上定什么大目标,只是觉得交给我的手头工作,一定得做到最好,让游客满意让领导放心。慢慢地,单位认可我、同事认可我,一步一步地走到了今天的位置。”

“仔细想想,我不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毕竟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了。刚刚从事接待工作的时候压力大,正是孩子成长最关键的时期,那几年,我一心在工作上,没时间管孩子,为了让我安心工作,父母承担了照顾孩子的大部分工作,很感谢家庭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姜卫说,她反思过自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亏欠他太多,但如果生命从头来过,她依然会选择曾经坚持的路。“我不认为自己是事业型女人,只是因为心底的热爱和性格使然,做什么事情都尽职尽责、有始有终。我从事的是宣传工作,一定要把青啤的历史、青啤的文化、青啤的品质传播给更多的人,传递激情、创造快乐就是的我职责所在。”

“做让全世界啤酒人朝圣的啤酒博物馆”

从2003到2018,经过15年的发展,青岛啤酒博物馆已然成为全国工业旅游标杆企业。2017年6月,世界品牌大会正式在北京召开,青啤博物馆又以60.18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景区、全国唯一入选博物馆、以世界五大啤酒文化殿堂的姿态成为中国旅游热门目的地。

而在姜卫的眼中,青啤博物馆的巨大能量绝对不只如此。姜卫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直以来,她都为青啤博物馆的工作专业度自豪,但十多年前的一位香港游客的话深深地刺痛了她。馆内提供的原浆啤酒供游客品尝,所有人都赞赏连连,但这位游客却不停地用英语大声说味道不对、味道不好。重新换了一杯后,他依然特别不满意,最后很无奈地走开了。

青啤博物馆重视啤酒文化的传播 专业的啤酒要用专业的杯子来喝

“游客提出的异议我们必须虚心反思。既然啤酒没问题,就在服务上找原因,最后明白了!高温消毒之后的杯子是温热的,这样会提升酒的温度,影响到啤酒的口感,显得特别不专业。自此之后,我们更加重视游客体验,把服务品质放到首位抓:酒杯一定要凉透了才能使用,提供的啤酒确保在8-15度之间、一杯啤酒必须是1/3酒沫2/3酒液等等,并对每一张游客调查问卷都会仔细阅读并及时反馈。另外近几年,我们重视啤酒文化的传播,通过专业的知识传授给游客怎样品鉴啤酒,并研发了纯生杯、黑啤杯、IPA杯、原浆杯等专属啤酒杯,让青岛啤酒品质更好的呈现出来。青啤博物馆注重文化衍生品的开发,受到游客的喜爱,2017仅纪念品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

今年恰逢建馆15周年,目前,青啤博物馆进行了全新升级,A馆进行文物维护及馆内升级改造,B馆也会进行部分修缮。姜卫说:“青岛啤酒世界闻名,青岛啤酒博物馆也会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我们要讲好青啤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要做让全世界啤酒人都来朝圣的啤酒博物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