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王填代表:建议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下调为2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张洽棠 责任编辑:于星月 2018-03-08 11:16:02 字号:A- A+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下降。企业投资积极性降低,资金不愿进入实体经济,而大量流入房地产行业。与此同时,美国正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尤其是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下调至21%,这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所得税是对经济增长影响最大的税种,我国企业所得税占总税收的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因此,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已经迫在眉睫。

王填指出了四方面原因:第一,我国企业所得税税负较高,下调税率可以藏富于企业,激发企业投资动能。

企业所得税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一方面,高企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会增加企业负担,降低实际投资回报率,从而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导致资本积累放缓,经济增长率下降。另一方面,资本积累的下降会降低劳动生产率,影响民众收入,直接导致了居民幸福指数的下降。

第二,美国等国家正在大规模降税,我国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有助于增强全球竞争力。

减税是目前全球的重要经济动态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正在进行大规模减税,其中之一就是将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累进制税率35%下调至单一税率21%,减税规模达万亿美元。

各国的减税政策,产生了税收洼地,导致部分投资热钱从中国撤出,给处于恢复期的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困扰。为了保证中国经济的有效复苏,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全球竞争力,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势在必行。

第三,我国财税增长较快,有下调企业所得税税率的空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报告中已经提到,2018年要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从这两个数字来看,企业所得税税率是具备下调空间的。

第四,劳动密集型企业税负较高,给予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有助于解决我国就业问题。

为此,王填建议将我国将企业所得税25%的税率下调为20%,同时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再予减半征收(即10%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这将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加速税收改革。同时降低企业税负,藏富于企业,从而助力企业发展,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稳步提升国家税收收入。”王填说。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