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供电女子班组:全能手干活能顶半边天(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 责任编辑: 2018-03-08 08:24:26

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朱颖)提起供电的工作,很多人可能会说那是老爷们干的活。可是,在青岛供电公司里,有一支20人组成的女子变电运维三班,承担起了千家万户的供电保障。倒闸操作、事故处理、生产维护、设备检测样样得手,真正的扛起了保障供电安稳的大旗。她们所在的班组也是岛城唯一一支女性班组。

女子运维组 电网前线上的亮丽风景线

变电运维三班是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的一个以女同志为主的变电运维班,现有值班人员20名,担负着市南区和市北区39座无人值守变电站的设备巡视、倒闸操作、工作许可和异常事故处理工作。班组先后圆满完成了奥帆赛、军队演习、国际啤酒节、APEC会议、党的十九大等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保电任务。班组以精细的管理、卓越的队伍、过硬的运维技能和全年零事故的业绩有力保障了青岛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变电运维三班的20名运维人员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达到11人、大专学历9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的5人、技师12人、工程师5人,班组已成为一支技术过硬、充满活力的优秀团队。在青岛电网的发展实践中,班组成员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成为战斗在青岛电网生产一线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多年来凭借优秀的管理和人文关怀,逐渐形成了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优秀班组文化,班组将再接再厉,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为建设“一强三优”公司做出卓越贡献。

 

          连续16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获50多项荣誉奖项

    班组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学习先进管理思想,逐步建立了班组“五三”工作法,即“三严”、“三细”、“三勤”、“三比”、“三新”。实践证明,基于全面控制的班组“五三”管理具有其独特性和先进性,收到了显著的管理效果。变电运维三班成立16年来,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无私奉献、勇于进取”的班组文化,连续16年安全运行无事故。

班组先后被授予50多个荣誉奖项,包括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国家电网公司“巾帼文明岗”、山东省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管理精细化标杆班组”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职工创新示范岗”、“女职工明星岗”,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巾帼建功立业”标杆集体,青岛供电公司“双文明班组”、“优秀团队”称号。班组坚持严格执行制度、作业程序、工作标准,提高了安全运行水平和班组执行能力。

          创造倒闸操作百万余次操作无一差错的最高纪录

           在倒闸操作中,女子班组总结出了倒闸操作“对”、“准”、“稳”三字法,创造了倒闸操作百万余次操作无一差错的最高纪录。

      班组坚持细化工作计划、布置工作、落实措施,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细化作业水平。先后创立了《一表五清法》、《新建变电站生产准备工作流程》、《线路更名工作流程》、《工作提示卡》等班组工作方法,实现了对安全操作的目视化管理,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班组坚持勤于技能学习、工作沟通、问题跟踪,提高了人防范安全风险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系统可行的班组技能学习培训计划,推行班组“四沟通”工作法,建立电力设备隐患跟踪评价管理体系,实现了全方位的跟踪监控,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班组有20多人次获得公司安全嘉奖。

      班组坚持比技术技能、比工作业绩、比岗位奉献,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提高了主人翁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班组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次、省公司班组大讲堂竞赛奖项2次,在青岛市变电运行技能竞赛班组6名员工取得优异成绩,在公司各类竞赛中名列前茅。

班组坚持提高职工自主创新意识,创新创效工作成果显著。2项成果获国家级奖项,6项成果获省公司、地市级奖项,10余项成果获公司级奖项。至今已有可收放型安全遮拦搬运车、接地线管理器、车载安全工器具箱等多项优秀成果在变电运维专业上推广应用。

 

 

     ‍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