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华:加快医养健康产业动能转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徐恺 徐斌 | 责任编辑: 2018-03-07 16:55:51

青岛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北京报道)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接受了本网专访。对于关系民生的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问题,张建华认为,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是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支点。

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对于新华锦集团在医养健康产业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张建华介绍说,10年前,新华锦集团与日本知名上市养老公司合作,在青岛发展养老产业,目前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基本成熟。随着养老产业的发展,我们深刻感受到医疗资源对于养老产业的支撑至关重要。

“为此,新华锦集团与被誉为‘亚洲最好医院’的韩国延世医疗院,共同投资建设青岛延世医疗院。以青岛延世医疗院这一综合医院为核心,逐步引进多家日本一流的专科医院,从而打造一个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医疗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围绕医疗集群,将建设以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国际健康生态社区。”

张建华进一步表示,通过以医疗集聚为核心,养老养生为支撑,实现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康复疗养、医养旅游、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健康金融、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金融租赁等全产业链互动发展,最终形成“大健康服务业集群”。张建华认为,这种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可作为医养结合的一种重要实践模式。

此外,张建华建议,应进一步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办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而对中外合资设立的医疗机构,在海外医疗技师执业资格认定、医药品和医疗器械引进等方面可探讨突破政策障碍,从而为中外合资医疗机构创造更加有力的发展环境。

针对养老机构床位少等现实问题,张建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建议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鼓励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建立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养老模式,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对特殊老年群体,延伸“医养结合”服务理念,采取“医、养、康、护”四位一体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中医院”或“中医科”、“康复医院”或“康复科”,可以更好地提高养老机构服务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