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地方戏曲“活起来” 平度一年送戏下乡2100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孟珊 张德杰 | 责任编辑: 2018-03-06 16:44:27

地方戏曲下乡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 (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孟珊 张德杰)正月初八,平度东阁街道崔召社区大集格外热闹,一边是玲琅满目的年货,另一边,平度吕剧团送戏下乡的红色大幕伴随着吕剧经典大戏《龙凤面》拉开了序幕,老乡们闻声挤满戏台前。

自进入腊月门,赶着集唱小曲听大戏成了平度乡村一道独特的风景。“这些年大家日子过好了,村里啥都不缺就是缺几分热闹,自从三四年前舞台时不时搭到家门口,老的少的没事就聚过来跟着老师唱两曲,特别是一到年节,这一唱感觉消失好久的节庆味又回来了。”崔兆社区村民王兆仁听完后很有感触的说道。

老百姓的这份热闹感和参与感的背后,是平度近三年多来坚持“地方戏曲振兴,文化繁荣惠民”的努力。仅2017年,平度就以2100场“送戏下乡”活动为支点,撬动了分布于平度各乡镇的51家大小剧团演出资源,让老百姓久违的家乡调重新浸润日常生活。

近些年来,在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及村民生活方式的日趋多元的大背景下,曾经响彻乡里、备受追捧的传统戏曲日渐式微。曾几何时,平度境内10多个地方曲艺也未能幸免,受众流失,专业院团平度吕剧院最困难时连续几个月只能发几百块工资,其他民间剧团解散大半,多个流传百年的地方唱腔更是濒临灭绝。“文化自信”,作为传统的戏曲文化也必在其中。2014年起,平度“振兴乡村曲艺计划”正式开局。

地方戏曲下乡

“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让地方戏“活起来”

“地方戏曲重获新生之初,如同一个幼儿,需要政府的呵护方能成活。但从长远看,地方戏还是要在成长中“增长本领”,经受市场考验。为其如此,方能真正唱响文化自信的强音。”平度市文广新局局长刘成爱说。

近年来,平度一方面“输血”先行,每年拿出500余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奖补各类剧团和演出队伍,使吕剧、柳腔、快板等传统曲艺及明村镇地瓜戏、田庄烛竹马等地方表演形式的创作、演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除此之外,在送戏下乡推广活动中,采用“政府全额掏钱、剧团负责演出、群众免费看戏”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在让戏曲重新走近老乡的同时,也让各剧团有了“造血”的气力。另一方面“造血”为本,“所有的文化产品想要盈利最根本的路径都是以内容赢得观众‘注意力’,传统曲艺要真正活起来也要坚持‘内容为王’”。平度市吕剧团团长崔海英对此深有感触。

近年来,以平度吕剧团为代表的平度大小剧团在“演精”和“唱新”上深耕“内容”。“演精”的着力点在优秀的传统剧目上。他们根据当代审美对《姊妹易嫁》、《丰收之后》、《小姑贤》等10余个经典剧目选段在舞美、服装、演唱、现场伴奏等方面进行了“升级版精加工”,使演出更具观赏性。“唱新”的发力点在新剧目编排上。“要把观众重新拉回舞台前,还得以当地故事和老百姓身边事为蓝本讲好故事。”庄户老金剧团团长金峰亭说。基于此,平度51个剧团形成了集中采风联盟,每季度都会利用下乡演出的机会收集各村的能人趣事及老乡们喜闻乐见的“新风向”,对采风所得素材进行分享。截至目前,根据采风素材新编了吕剧《刘谦初与张文秋》、《西瓜熟了》、《说说十九大》、《大泽山下》,明村地瓜戏《聊聊十九大新变化》、庄户老金剧《四个老太去干赶山》等群众叫好的精品新戏。

伴随着观众的“叫好声”,戏曲剧场有了上座率,商业演出也从最开始政府“牵线做媒”到如今企业自己找上门,地方戏曲实现了“满血复活”。

地方戏曲下乡

“打造偶像”与“培植粉丝”双轮驱动,让地方戏从“活”到“火”

“活起来”的地方戏如何避免“昙花一现”,借势走的更远?这是平度地方戏曲近一年多的“成长之问”。面对成长烦恼,平度曲艺借鉴了当下文化演出市场流行的‘粉丝’经济,在戏曲偶像打造与粉丝培植两端用力。

“平度民间有许多叫得响的曲艺能人,但缺少有影响力的平台,很难成为叫得响的‘明星’,所以,打造偶像首先就要搭好台。”刘成爱说。“平度戏曲电视大奖赛”就是平度宣传文化部门搭建的“造星平台”。全市戏曲大奖赛吸引各剧种的能人走进演播室分组拼表演、拼编曲、拼观众缘、赢大奖,对优胜者及团队还进行了后续专题报道及专场颁奖晚会,大赛让平度吕剧团10多名演员坚持吕剧梦想的故事广为人知,20多个民间庄户剧团的30多个草根演员“走红”,成为地方戏舞台中深受老百姓喜欢的“台柱子”。

戏曲偶像之“火”不灭还离不开与观众的持续互动。2017年,2100场戏不仅唱响了农村大戏台,还唱到了农村校园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每次演出结束,“偶像”演员们都会安排时间去附近中小学和村里文化活动场所,给孩子上一节曲艺课,和社区曲艺爱好者切磋一下演技,让地方戏曲的种子在基层土壤中慢慢成长。

“文化繁荣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曲艺振兴是繁荣乡村文化的一个支点,未来也还有很长的路。我们更想以此撬动起地域特色文化,让代表平度的地方文化风采、文化气度滋润城市的文化自信。”刘成爱说。“2018年,平度计划向市民推发40万张文化惠民卡,其中进剧院听曲子、跟剧院学曲子等文化消费项目持卡可以享受优惠。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