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立新:建议发力海洋科技创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06 15:38:46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接受了本网专访。作为海洋方面的专家,吴立新所提出的建议自然离不开海洋领域。他表示,海洋是山东也是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量,青岛是国家海洋科技名城,为更好的发展海洋经济,需推动海洋产业的转型,发力海洋科技的创新,从而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吴立新认为,山东以及青岛发展海洋的短板是海洋技术,这几年,通过建设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海洋技术层面,我们引进了国内众多该领域的优秀单位,形成了海洋技术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另一方面,海洋高端装备也是一大短板,在解决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必须发展海洋高端装备。此外,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海洋大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产业,要充分利用青岛在海洋探测、观测、预测方面的优势,形成海洋信息服务体系。

“中国药业要引领世界,海洋药物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在这方面,青岛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优势,我们应当加大投入,以此推进海洋药业的发展。”

在海洋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吴立新则表示,海洋高端人才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等方面的人才,现在,海洋科学的创新链非常长,我们应该把海洋各方面的技术人才都引进来,加长海洋创新链。这将大大有助于推进技术的发展,从而推进产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吴立新还提出了“推进深蓝渔业发展”的建议。吴立新表示,由于近海环境的限制,近海养殖必须转型,应向远海甚至极地要优质的“蛋白质”。具体来说,应实施科技能力提升工程,提供发展新动能。同时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形成发展新格局。此外,还应打造多元人才聚集高地,构建发展新智库,最后,建立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开启发展新模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