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生物工程角膜研发至关重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06 15:21:29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接受了本网专访。作为眼科领域专家,今年两会,史伟云提出了“改善我国角膜材料匮乏现状”及“重视和提高国产医用高值耗材市场占有率”的建议。

针对目前全国角膜材料奇缺与我国400万角膜盲患者群体的巨大需求的矛盾,史伟云建议,通过增强公民捐献意识,完善捐献立法和监管体系,拓展捐献渠道,加强眼库的规范化建设,逐步提升国内红十字角膜捐献数量;专题研究角膜进口问题,在强化监管的基础上,出台角膜进口专项规定,通过进口国外角膜来缓解国内的紧缺状况;将生物工程角膜研发纳入国家重大科研专项,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加快新产品的审批和应用,以尽快实现生物工程角膜对人体捐献角膜的替代。

其次,针对目前国内医用高值耗材大部分被国外品牌垄断,造成家庭及社保经费负担过重的问题,史伟云则建议,出台针对性政策法规,为国产品牌进一步释放出市场空间,同时加强行业监管,保证国产医疗耗材产品的安全有效;在政府主导下,进行重点领域的专项攻关,建立起完整的科研链条,实现国产医用耗材、设备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与提升,改善国产医用高值耗材的品质和性能;出台详细的指导意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甄选,鼓励国产品牌使用,提高市场占有率。

谈及“新旧动能转换”,史伟云表示,作为医疗领域代表,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紧紧抓住此次发展机遇,跟随全省的改革发展大潮,做好医疗系统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新时代我省健康卫生工作的发展。

“具体来说,将继续聚焦发展高水平眼科,打造区域性的眼科诊疗中心。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争取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聚焦智慧医疗建设,紧跟人工智能的发展步伐。聚焦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动能转换发展人才基础。”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