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莫照兰:应着力规范海洋牧场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06 15:21:29

青岛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莫照兰接受了本网专访。莫照兰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年两会带来了规范海洋牧场建设及如何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等议案。

作为水产专家,莫照兰表示,在海洋牧场建设显著进展的同时,出现了一些亟待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比如:海洋牧场建设缺乏规范和标准;技术支撑和服务薄弱,关键技术体系未形成;产业延伸能力不足,未与三产贯通;缺乏规范性管理,未有配套法律和法规。

针对以上问题,莫照兰提出,为规范海洋牧场建设,达到调结构促发展、改善和维护海洋资源和环境的要求,所以建议加快制定海洋牧场法规,出台海洋牧场建设和运行管理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加强海洋牧场关键技术研究,同时加强海洋牧场后续管理,最后,应加强海洋牧场与三产的融合发展。

对于如何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这一议案,莫照兰则谈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动力不断增强。因此建议国家打造“三大平台”,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具体来说,应建立友好地区政府交流协商平台。通过建立该平台,尤其是通过已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地区和城市,由相关部门官方解读政治局势及变化,能够降低企业跨国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其次是建立专业跨国经济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以政府牵头、企业合作、多方联动的法律联盟合作机构,了解东道国投资法律环境,帮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充分破解因内容不明确而造成的合约隐患,协同企业进行严谨的投资结构设计,降低因结构不合理造成的经济损失。

再者建立专业跨国公共关系服务平台。该平台的建立将能够更专业、更高效地推动企业跨国投资活动的成功,帮助企业融入东道国市场,深化企业在东道国市场的品牌形象,面对当地消费者快速打开市场。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