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锐:高素质技能人才不可或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 | 责任编辑: 2018-03-05 14:10:57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 陈志伟 徐恺 徐斌)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郭锐亮相今年两会首次开启的“代表通道”并接受记者采访。郭锐表示,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杰出硕果,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希望为中国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郭锐还表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因此,今年全国两会将就此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郭锐出生于“铁道世家”,祖辈、父辈都是铁路工人。“能像他们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我儿时的梦想,也正是因为这个梦想,我有幸成为第一代高铁工人。”扎根钳工装配一线20年,郭锐凭借精湛的技艺,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我国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转向架钳工装配领域的金蓝领专家,并四夺青岛钳工状元,至今已获得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对于当下热点“复兴号”,郭锐认为,复兴号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丰硕成果。如果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要有一支好的研发团队,同时还应有一支心怀“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那就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要做成精品、艺术品。比如说我所从事的转向架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组装,其装配精度需控制在0.04毫米以内,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基于此,才会让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说到这里,郭锐很自豪。

对于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郭锐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自豪和光荣,同时也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高铁工人的殷切期望。

此外,郭锐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现在,郭锐已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郭锐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郭锐技能大师工作室”。他带出的徒弟中,有11人成长为高级技师,12人成长为技师,13人成为中国中车核心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完成了192项攻关课题,发明了140项应用在生产线上的“绝招绝技”,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