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使命】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不以贷小而不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8-02-11 14:35:20

青岛新闻网2月11日讯(记者 刘倩倩)小微企业和“三农”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普惠金融理念,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在“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主动融入岛城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经过十年发展,邮储青岛分行逐步形成了以零售金融为“主体”,以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全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格局。目前,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平均单笔金额300多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平均单笔金额50多万元;同时,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已向各类专业市场、优势行业创新产品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08亿元(不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结余1.68亿元。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走进中小企业

普惠金融 不以“贷”小而不为

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邮储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独具特色。贯彻落实总行要求,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主动承担服务小微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小微金融业务的战略性定位。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各家支行均成立小微企业客户经理队伍,通过打造专职客户经理队伍,实现专业化服务。此外,还为小微企业客户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指定专职人员进行审查审批,将审查审批时间压缩至三个工作日,审批时效大幅提升。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对小微企业客户实行循环额度管理,在额度有效期内企业可以循环支用、随借随还,不支用不算利息,不仅满足了小企业客户对资金的迫切需求,而且减少了客户的利息支出。

在贷款利率方面,按照“利率风险定价”原则,根据企业信用等级的高低实现差别化利率定价,向客户“减费让利”。在“续贷”方面,贯彻监管部门要求,推出“转期贷”,实现了无还本续贷,降低了企业贷款“过桥”的成本和风险。目前,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平均单笔金额300多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平均单笔金额50多万元。

主动送贷上门 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2017年,邮储青岛分行精心策划,拟定“走千家、访万户”具体活动方案和配套措施,组织领导和员工主动上门走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将其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服务小微企业的核心举措。通过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辖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实际融资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改变了资金配置上的“大水漫灌”,更加有针对性地实现“喷灌”“滴灌”,扩大了有效供给,满足了有效需求,挖掘了增长潜力,培育了发展动力。

城阳区某机械加工企业就是邮储青岛分行在“走千家、访万户”中“走”出来的。据了解,在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下,该公司发展蒸蒸日上。“我们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贷款难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缺少资金,即使有大订单也不敢接。没想到邮储银行主动走访企业,给我们‘送贷上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这对他们企业的发展真是一场“及时雨”。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走进田间地头提供金融服务

深化政府平台合作 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工商局独家签署《“红盾助企惠农”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下发战略合作实施意见。双方按照“优势互补、助企惠农、合作共赢”的合作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以金融服务为抓手,不断创新“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改善乡镇金融生态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10月份,双方联合召开“红盾助企惠农”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银政合作。截至2017年末,双方已合作发放“红盾助企惠农”贷款91笔,金额4758万元。

借力银保合作平台 丰富涉农贷款担保方式

为进一步丰富涉农贷款担保方式,解决农村客户缺乏有效担保物的问题,2017年2月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与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开展保证保险业务合作。随后银保双方召开多次银担对接座谈会,进一步理顺业务流程,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推广三农保证保险贷款,实现规模效益。截至2017年末,累计放款280笔,金额6860万元。

与担保公司对接 实现银担合作破冰

为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担保难题,2017年以来,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紧抓总行与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开展战略合作的有利契机,积极对接青岛市农业信贷担保公司。6月初,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与首家合作的政策性涉农担保机构——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7年末,发放农业政策性担保贷款1865万元,在青岛市金融同业居第一位。

邮储银行青岛分行深入码头服务三农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满足客户金融需求

积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以客户需求为己任,不断开拓适合广大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目前已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系列产品体系。丰富的小企业信贷产品体系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税贷通”业务,它是一款无需抵押、纯信用的贷款产品,主要依据企业近两年平均纳税额核定授信额度。客户对象面向青岛市范围内纳税信用评级B级(含B级)以上,具有良好纳税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300万元,对优质纳税企业享受较其他企业更优惠的利率。“税贷通”业务通过“以信养信、以税助贷”,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换为企业实实在在的银行贷款额度,解决了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的“痛点”,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积极开展涉农贷款产品创新升级。2017年,邮储银行青岛分行以各类涉农贷款创新产品为抓手,聚焦优势行业、成熟市场和优质老客户,通过向青岛主要农业县市种养殖、小商品加工交易、农产品收购等多个特色行业开展“春耕备农”、老客户回访等一系列旺季营销活动,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已向各类专业市场、优势行业创新产品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08亿元(不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结余1.68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涉农贷款产品创新升级。

近年来,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多次被当地主流媒体授予“服务中小企业最佳银行”和“最具社会责任感的银行”等称号。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继续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经营方针,进一步增强“支实、支农、支小”行动力度,积极践行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之路,更好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