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过年过健康关!心梗盯上中青年人 注意这些症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2-09 17:39:25

图源于网络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 (记者 张萍)昨晚小年夜里,一名42岁男子在回家路上突发急性心梗,被120紧急送至青岛阜外医院。万家灯火时,青岛阜外医院心脏中心急诊PCI再次火速上演“生死时速”。

生死时速,挽回心梗男子生命

据悉,患者王先生,今年42岁,昨天开车回家路上,突感胸痛不适,伴大汗,呕吐,他下意识停下车,紧急拨打120求救。路上,病人突发室颤,医生给予除颤抢救。晚上7:30许,王先生由120送至青岛阜外医院。

胸痛中心立即开放绿色通道,急诊科当班医生快速接诊检查,心脏中心二线值班医生梁磊会诊,进一步确定病因: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病情十分危急,需要立即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抢救生命十万火急。一方面,医院积极与家属沟通,另一方面,急诊介入团队立即从家中赶赴医院。不到8点,副院长路长鸿、心脏中心病区主任崔美平等手术医生以及导管室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到达并展开手术。

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显示:三支血管均有较为严重的病变,其中,左前降支近段狭窄99%,几近闭塞;左回旋支近端狭窄80%。手术过程较为艰难,主干和分叉错综复杂,术者凭借丰富经验和精湛技术,顺利打通血管,植入支架三枚。手术很成功!

术后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转入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心肌梗死,从来不会嫌弃你年轻

在病史问询中,得知,王先生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冠心病,两年前因急性心梗在外院做过一次支架,其母亲也有冠心病,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近期,因家中装修房子,格外劳累,又适逢年底,工作上也是各种忙碌,身体有些吃不消。加上冬季气候寒冷,多种因素加在一起,最终引发了二次急性心梗。

青岛阜外医院副院长路长鸿介绍,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上不断碰到50岁以下的急性心梗患者,40岁左右的心梗已司空见惯。最年轻的甚至有20岁出头,他们都是自述健康的,最多见的感慨就是“从来没有住过院”,但是第一次住院就是心梗抢救,生死攸关!能够通过急救车及时送入医院进行急诊介入治疗手术的患者是幸运的,而有些患者却没有这样的机会!

为什么现在中青年人会心肌梗死高发?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的冠脉血管还没有形成侧支循环,就好比大树的根系没有长出根须,一旦突发急性心梗,就会导致心肌严重缺血,更容易导致悲剧发生!作为家庭乃至社会顶梁柱的中青年,一旦因心梗倒下,一个大家庭的幸福可能会戛然而止。

因此,路长鸿提醒市民,针对心肌梗死的防范,不只是老年人的事,中青年人也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有家族史、高血压、冠心病等危险因素的患者更要注意。如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要立即送医,及时治疗。对于心梗患者,越早越好。

过年关先过健康关,一起来了解心肌梗死。

心梗患者的高危因素

1.肥胖或超重

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25kg/㎡;“苹果形”身材,腰围男性≥90 cm、女性≥85 cm。

2.久坐

办公室职员、司机、网络销售员等久坐不动的人群。

3.吸烟喝酒

有些“成功人士”应酬很多,觥筹交错、腾云驾雾。另有一些长期酗酒的人也需注意。

4.经常熬夜

年轻就要拼——拼命工作、拼命玩乐,白天时间不够,夜间来凑。“夜猫子”们需要警惕。

5.饮食油腻

中青年心梗患者,绝大多数人饮食中“无肉不欢”,各种烧烤、大排档等宵夜更是司空见惯。

6.不合理的剧烈运动

剧烈运动是诱发心梗的独立危险因素,在跑步和健身逐渐成为时尚的今天,切记量力而行。

7.有冠心病或“三高”病史

冠心病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时常汇聚一身,需要密切关注身体情况。如有此类疾病家族遗传史的市民更需警惕,尽量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