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人大代表刘栋:促进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晓 | 责任编辑: 2018-01-17 11:21:28

市南区人大代表、共青团市南区委书记刘栋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黄晓 徐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何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一直是极受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1月15日,青岛市南区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启幕,市南区人大代表、共青团市南区委书记刘栋在今年市南两会上所提的建议就是围绕“促进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展开的。

“在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方面,市南区尚处于起步阶段,对比北上广等城市的先进城区,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刘栋在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时谈到,目前市南区在民政部门备案注册的专门服务于青少年的社会组织仅10家左右,全区在青少年社会组织中服务的社工仅20名左右,然而整个市南区约有32.5万名青少年,每万名青少年中可提供服务的社工不足1人,相对国内其它先进城区每万名青少年中有2-3名可提供服务的社工量,市南区青少年社会组织在社工数量上极为紧缺。

2017年共青团市南区委积极推动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打造了为青少年提供活动场地的综合服务中心,同时进行公益创投,拿出一定资金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青少年的项目,每年购买项目4-5个,服务青少年5000人以上。目前市南区的这十多家青少年社会组织中,既有面向外来务工子女、闲散青少年、贫困青少年群体的特殊项目,也有为普通青少年设置的国学教育、手工木艺、机器人课程等项目,但较国内其它先进城区,发展还不够均衡。目前限制市南区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缺少活动场地、缺少固定资金来源、缺乏专业社工人才。

针对这种情况,刘栋建议:一是进行孵化平台建设,在市南区打造一个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平台,把目前已有的青少年社会组织集中在一起、共同孵化,为其提供青少年活动场地;二是资金的帮扶,上海每年拿出1000万扶持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市南区也应考虑以政府购买项目的形式,扶持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三是与市南区高校建立联系,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通过各种措施为市南青少年社会组织募集人才。刘栋希望通过这个建议案,能促进市南区青少年社会组织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