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点赞分级诊疗!胶州患者成功解除体内"定时炸弹"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1-15 18:05:16

受益于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 胶州患者路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青岛新闻网1月15日讯 (记者 张萍)“真是吓坏了!多亏了阜外心血管医院能直接从镇卫生院接收我们。”不久前,46岁的路先生经受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急诊转运和抢救。整个过程中,阜外心血管医院与基层卫生院建起的远程会诊和分级诊疗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远程会诊助推分级诊疗患者在镇卫生院也能问诊“大专家”

据路先生的主治医生——阜外心血管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介绍,“1月2日上午9:58我们接收到胶州市胶莱镇卫生院会诊信息,通过远程会诊初步怀疑是主动脉夹层。”当天上午10:30路先生被120急救从胶莱卫生院直接向阜外心血管医院转运。

据介绍,2017年9月份,阜外心血管医院与胶州市4家乡镇卫生院签约医联体,实现分级诊疗,让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可以问诊权威专家,真正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

王刚告诉青岛新闻网:“远程医疗和分级诊治对患者的最大帮助是可以尽快明确诊断,同时免去患者层层转院、多次转院的麻烦,为急症、重症病人抢救争取时间。”

目前,与阜外签订医联体的医院已达45家,2017年通过医联体转诊来的患者有100余名,其中心脏重症患者43名。路先生也是首位通过急诊从镇卫生院转诊到阜外的患者。

阜外心血管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爆炸,一周内死亡率高达90%”

1月2日,阜外心血管医院为路先生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经过强化CT等检查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当天晚上经过6.5小时手术,阜外手术团队成功将路先生的主动脉病变部分置换为人工血管,路先生终于转危为安。

那么,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什么病呢?“主动脉夹层就是正常的血流进入了血管的外膜和内膜之间,一旦外膜破裂,将会造成致命性的大出血。”王刚解释到,“因此它非常凶险,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在体内,随时都可能爆炸,如果得不到有效干预,一周内死亡率高达90%。”

据悉,路先生体重达120公斤,而且其整条主动脉已经全部病变,还有7-8年的高血压病史,当天血压高达200mmHg,多重高危因素叠加,其手术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让人欣慰的是,陆先生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康复回家。

关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王刚提醒青岛新闻网网友:“首先,主要是注意平时的生活方式,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要控制血压;若是主动脉硬化则要降血脂;有血管病的要注意自我保护,避免剧烈运动,以免造成破裂并积极治疗原发病。另外,一旦发觉胸痛,应马上到医院检查,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