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2018年暖心再出发

来源: 作者: 2018-01-12 10:46:35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1月11日上午8时20分,岛城气温骤降至零下八度左右,在西海岸新区青岛滨海学院,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学子急切的返乡之情,大学生们拖着行李箱排队准备乘坐今冬第一辆“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前往火车站,踏上寒假的归家旅途。据悉,“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是由青岛市团市委、青岛公交集团、青岛火车站联合推出的常态化服务项目,点对点发车,直达青岛火车站,中途不停靠,为返乡学子解决“最初一公里”难题,至今已连续开展四年,累计运送学子达20万余人次。

提前出发只为让学生少挨冻

“没想到这么冷,如果我们拖着行李从宿舍走到车站去坐车,感觉自己会冻僵,公交车这时候来校园接我们,真是太给力了。”大一学生小周开玩笑地表达着他的开心。“‘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原本预计1月12日准时开通,但是因为气温骤降,我们也了解到青岛滨海学院有部分学子提前踏上返乡路,虽然人数较少,但我们还是为他们发送了两班快车,精准对接,为学子提供差异化服务,让他们的返乡之路更加便利。”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坤说。

image.png

青岛滨海学院有学子17000余名,学校距离车站有近一公里的路程。为了解决学子返乡“最初一公里”难题,团市委、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与高校团委积极对接,提前做好大学生返乡乘车情况的摸底调研工作,根据学子实际需求,开通“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公交车直接开进学校,点对点直接将学子送到火车站,既方便又安全。上午8时30分,第一辆“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发出,40分钟后到达火车站,时间比平时节省了20分钟。

据悉,继青岛滨海学院后,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学校也将在12日、20日正式开启寒假模式。“温暖回家路.大学生返乡快车”将从11日开始发车,一直持续到21日。根据前期互联网调查和数据统计,仅黄岛区就预计发送800余班次,运送学生3万余人。

三大亮点公铁联运无缝对接

相较于往年,“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2018年继续升级,微信预约、手机支付、志愿服务成为了活动的三大亮点。

大学生返乡期间,公交集团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学子推送服务信息,包括返乡问卷调查、列车时刻表链接、失物招领等内容,学子可通过手机搜索“青岛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关注后输入“温暖回家路”,即可参与返乡情况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出发地点、出发时间、建设建议等方面。公交集团将对学生返乡时间、人数等情况进行统计,根据学生反馈信息编排车次,制订科学运行计划。此外,学生团体达到30人以上,可直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网络预约,届时,公交集团将根据情况安排车辆,确保学子顺利返乡。

2017年12月,隧道1路、隧道2路均实现了手机支付,为学子乘车提供了更多支付选择。在滨海学院内,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还将手机支付的流程制作成宣传海报张贴在青岛滨海学院,学子可以在上车前提前准备好“琴岛通电子卡”二维码,扫码即可乘车,快速又便捷。

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还在青岛滨海学院校园内设立了“青年志愿服务站”,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咨询、搬抬行李等服务。公交车辆选用环保纯电动空调车,设立学生行李存放区。此外,挑选驾龄10年以上的公交驾驶员担任学生返乡快车的运行工作,确保运行安全。青岛火车站在站前广场专门设立了大学生旅客服务处,手举引导牌的引导员和青年志愿者们热情接待乘坐“大学生返乡快车”集中抵达火车站的大学生旅客。安排专人引导大学生旅客取票;为大学生旅客发放“便民服务温馨提示卡”,方便他们及时掌握车次时刻、进站径路、候车分区等信息;在南广场安排两部流动售票车,方便大学生取票;在火车站进站口开辟了2条学生旅客集中进站“绿色通道”,安排青年志愿者引导大学生旅客快速安检进站,使大学生返乡路更加顺畅。

温暖“益”路让爱心继续传递

在“温暖回家路学子返乡快车”上,乘车的大学生还接受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他们将把公交集团为贫困孩子捐赠的棉衣带回自己的家乡,自己去寻找一位结对帮扶的孩子,把棉衣赠送给他,把温暖传递给他。

这是青岛公交集团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和团市委“青春扶贫益暖齐鲁”活动的号召,把为孩子解决返乡难题扩展到爱心捐助上,通过返乡学子对爱的传递,把“美丽青岛”的温暖传达给全国各地的贫困孩子,为广大学生提供爱心物资,让他们身体力行融入公益行动,争取在全社会传递青春正能量。据悉,青岛公交集团团委还将继续为贫困孩子捐助100件爱心棉衣,委托青岛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去定点帮扶更多需要温暖的贫困孩子。如果学子家乡所在地区有需要棉衣御寒的孩子,可以通过学校联系青岛公交集团,在提供有效信息后可领取棉衣,继续传递爱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