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 构建多元化服务新体系

来源:智慧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9 14:45:47

青岛市西海岸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在本次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申报了“基于地理大数据的城市治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平台”案例。据了解,平台建设按照“科技支撑、全域覆盖、实时监控、动态处置”的思路,全面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多元化采集、全程化服务的城市治理新体系。平台以网格为载体,每个网格配备相应网格员进行日常排查、信息收集和问题处置。实现了安全隐患在“格”中整治、社会治安在“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平台先后在西海岸新区,市北区投入运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基于地理大数据的城市治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平台按照“科技支撑、全域覆盖、实时监控、动态处置”的思路,全面构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多元化采集、全程化服务的城市治理新体系。

平台以网格为载体,每个网格配备相应数量的网格员,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的日常排查、信息收集和问题处置。全区网格员统一配发智能手机终端,进行不间断巡查,指挥中心可实时定位网格员的巡查位置及轨迹回放,确保巡查网格的全域覆盖,保证区域内每寸土地有人管理,每户群众有人关心,实现了安全隐患在“格”中整治、社会治安在“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平台采用“云+端”理念构建了新型城市治理信息化支撑体系。其中“云”是指社会治理中心,它承担着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核实问题,以及对突发事件及重大事件进行指挥调度的职能。“端”指移动终端,包含网格员的工作终端、公众随手拍以及微信服务号。网格员通过工作终端可随时随地采集数据、上报问题、接受核查任务、核查反馈,极大的方便了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公众随手拍是专门为市民公众开发的APP程序,发现问题拍个照片即可上报,还可实现事件处置的跟踪、监督及评价,充分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社会治理公众号不仅让公众第一时间掌握社会治理新闻,也让公众了解社会治理的目的及参与的方式。

关键技术:

1、基于WebService技术实现异构平台数据通信,使平台更具扩展性、复用性,更加灵活。

2、集成GPS、移动GIS、LBS技术,为智能终端软件开发、微信平台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3、集成GPS、GIS、RS、雷达扫描、无人机技术、远程视频监控技术,全方位网络城市治理问题,为政府部门装上“千里眼”。

4、应用GIS查询分析、缓冲分析、聚合分析、热力分析、网络分析、WebGIS时态分析等结合大数据挖掘技术,深度整合应用城市治理专题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

青岛市西海岸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是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10月,主要承担新区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整合、更新和维护,负责青岛地理信息产业园和地理国情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公司实力雄厚,具有测绘乙级资质,业务包括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数据采集、软件开发、国情监测等,服务领域涉及基础测绘、智慧城市、规划国土、应急指挥等,具有“数据采集、建库、GIS开发一体化服务”的特色。

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背景资料:

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智慧城市产业(技术)联盟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已于4月11日正式启动《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本次活动,旨在联合建设运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各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这些项目广大的使用者、新闻媒体,共同展示和发掘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共同感受智慧青岛建设为大家带来的新变化,吸引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运营团队、研发机构等落户青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智慧青岛。

记者同时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总目标和全市统筹、部门协同、区市共建、社会参与的总要求,从各自行业领域和所辖区域入手,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来,每年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约60亿元,重点推进70个左右的智慧青岛建设项目,已经推进了总投资179.7亿元的228个年度计划项目,其中智慧城市运行与行业管理服务项目76个、智慧市民服务项目56个、智慧企业服务项目36个、智慧产业项目46个、智慧基础设施项目14个,目前上述82%的项目基本建成。随着更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入运营,青岛的市民生活和工作方式、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范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青岛将在2017年,突出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131个年度计划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着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由财政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为主转化,由建设政府管理性项目为重点向各行业领域深度应用协调发展演进,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相互促进的全国领军智慧城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