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南召开教学工作会 定陶路小学分享微课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8-01-04 08:01:38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于泓)可视化的微课资源、便捷的家校互通平台、基于大数据的学生评价……1月3日上午,市南区2017年教学工作会在青岛第二十四中学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由市南区西片学区承办,会议以“课程——面向未来的引擎”为主题,旨在全面梳理和反思2017年市南区教学研究工作,定陶路小学作为西片区代表学校之一分享了学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成果。

定陶路小学自制微课资源

可视化教育资源 让薄弱学校实现弯道超车

定陶路小学校长解育红在分享中谈到,以定陶路小学为例,根据新生入学调查问卷显示,学生基础和家庭情况存在差异太大,家长本科学历本科不到1/4、专科27.93%、中专或高中21.62%、初中学历水平26.13%,超过1/4、甚至还有4-5名学生家长不会写字。

其实,定陶路小学面对的问题是很多老城区学校要面对的,在家庭教育薄弱、家长没有能力配合学校教育孩子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成了学校教学质量发展的关键。

“家庭教育有短板,学校就要补上。”会后,解育红校长在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时谈到,生源情况短期内不会改变,而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就需要学校发力,但一个学校的师资力量是有限的,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现有师资,让更多的家长、学生能够受益,定陶路小学把目光放到了互联网上面。

根据前期积累,定陶路小学已经建成了包含三百多节微课的可视化资源库,所谓微课指的是由老师制作,将学生近期的知识点或是习惯养成资料浓缩成两到三分钟的微视频,通过学校基于微信企业号的“智慧校园”系统推送给学生家长,围绕着微课定陶路小学建立了“看-讲-评”的标准化微课使用流程,老师布置当天的微课小视频学习任务,孩子在第二天返校的时候再在老师的引导下复述微课的内容,最后再由老师讲评,这样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就经过了3次练习。

根据定陶路小学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这种微课的形式,家长陪伴孩子的比例由上半年的实际调查数据57.3%到91.7%的提升,而家长的参与度高了,以家长、学生、学校为闭环的学习氛围就建立起来了。

市南区教体局局长王轶强调研定陶路小学“智慧校园”微课系统

全市310所学校用上“智慧校园”

解育红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教育现代化是立足现代化发展形势以及全市、全区教育发展必然的趋势,定陶路小学校将在1-6年级以“可视化”资源建设为特色,全面推进落实教育方面现代化,让家长登录学校的企业号,借助一部手机、一个微信来实现对不同学生的差异化教育。

作为定陶路小学的可视化资源建设的技术提供方,目前由青岛新闻网自主研发的“智慧校园”系统已经进入到全市310所中小学,日均活跃用户超过24万。与以往的互联网产品、APP不同,青岛新闻网研发的智慧校园系统依托微信企业号平台,无需装机,家长、老师只需扫一扫就能够进入到专属于学校的“智慧校园”界面,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动态,为老师的管理肩负。

与定陶路小学可视化资源建设类似,青岛新闻网研发的“智慧校园”系统可以为学校提供个性化的功能定制服务,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家长可以了解到孩子几点几分进入的校园,什么时间离校,孩子的作业可以精准推送到家长的手机,班费的收取、学校选课、校园食谱;对于老师来说,学生请假、根据教学分层需要为每个孩子定制不同的作业;学校的管理者,可以看到各个班级的学生和老师的出勤情况、各个年级组的教学进度、学校德育体系的建设、问卷投票、家长们反映的校园问题都能第一时间汇总到一起,可以说90%以上的教学场景,都可以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得到高效地解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