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类> > 正文

今后青岛怎么干?这张路线图让你看个明白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03 12:24:31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为全省发展先行区域的青岛,

正率先完成发展理念的升华,

努力谋求高质量发展,

推动城市加快转入以“质”逐“效”的新跑道。

绘制出了一张新的发展路线图。

青岛美丽的前海风光

这张路线图

“创新”是“牛鼻子”

不久前举行的青岛市项目现场观摩总结会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强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是青岛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所在,是青岛从跟跑到并跑再向领跑转变的“杀手锏”。

去年,青岛国民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6元,处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转变的阶段。按发展经济学,继续依靠要素高强度投入和消费排浪式递进来拉动经济增长,已经难以持续,完成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动能转换已是必然。

创新,首先要破除思想的藩篱。张江汀在讲话中提到了张瑞敏当年砸冰箱的故事:在冰箱供不应求的时候,能够举锤砸掉76台质量有问题的冰箱,首先举起的就是破除传统思维的“思想之锤”。

青岛造动车世界知名

作为中国最早引入了现代工业体系的城市和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品牌之都”,敢为人先是青岛难得的城市禀赋。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寻求新动力,青岛也大有可为。以互联网时代工业转型升级为例,面对互联网工业的滚滚大潮,海尔、海信、双星等众多传统名企,以及软控、三迪时空、特锐德、酷特云蓝等新型龙头企业,再次站上风口浪尖,引领青岛企业走向工业转型浪潮。目前,青岛市已有7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1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青岛正在成为与杭州、深圳并重的“中国互联网工业制造名城”。显然,在新发展思路引领下,创新将更进一步地成为引领城市发展的引擎。

这张路线图

话风更“重质”

张江汀指出,要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关于更加富有活力

城市怎样算是“富有活力”?就是整个城市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种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社会文化包容,人文精神向上,思想观念新、发展模式新、经济业态新、体制机制新,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都市。

关于更加时尚美丽

我们要通过“美丽”建设,让城乡环境既整洁又怡人,让城市面貌既大气又雅致,让市民生活既便利又舒适,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度高、生活便捷度高、文明和谐度高、城市品质品位高的美丽之城。

关于更加独具魅力

我们提出让青岛更加独具魅力,就是使青岛的风貌是独具特色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历史是绵延相传的,人文是可以随处感知的,市民是诚信守法知礼的,社会交往是有温度的,打造“记得住乡愁”“来了就不想走”的东方魅力之城。

这样的表述,明显淡化了硬性发展指标的强调,而代之以更加软性的“重质”话风。可以使人清晰感受到,结合国家“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大布局,结合青岛的自身优势,从追求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的具有鲜明青岛特色的“发展质量观”正在成形。

“‘时尚’既是一种生产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深厚的人文内涵和文明素养,是一个城市直指人心的美”;“城市的‘字’‘句’‘章节’‘插图’只有与众不同、别具一格,我们才会有去‘阅读’的冲动,才会有用心体会的吸引力”……在张江汀青岛新时期发展纲领的描述中,这种“美丽+魅力”的话语随处可见,也构成了青岛“发展质量观”中令人耳目一新的突出亮点。

如何让这张通向未来的路线图变为现实?

答案就是“一三三五”

坚持“一个率先”,

就是率先走在前列

 ★率先走在前列,归根到底要在发展上“率先”。

 ★率先走在前列,必须集中力量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率先走在前列,必须落脚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上,体现在具体的经济发展指标上。

找准“三个坐标”:

进一步明确城市发展定位

★在全省坐标中,要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

★在全国坐标中,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在全球坐标中,要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青岛西海岸新区

聚力“三个提升”:

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要提升思想境界。

★要提升工作标准。

★要提升责任担当。

做到“五个突出”:

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要突出党的全面领导。

  ★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

  ★要突出扩大对外开放。

  ★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

  ★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

蓝图已绘就,

路径已明确,

青岛,

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