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客车违规凌晨还行车?原是途中接驳运输符合规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18 14:35:15 字号:A- A+

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发的接驳通行证

自从2012年8月开始,为了保障卧铺客车夜间行车安全,凌晨2点至5点成为了禁行时段,客车应进入服务区休息避免司机疲劳驾驶。然而近期不少乘坐长途的旅客拨打投诉电话反映部分线路客违规,凌晨不停车长时间行驶,这是怎么回事?12月18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对于旅客反映的部分客车凌晨禁行时段行车的问题属于误解,这些线路客车所属运输公司都已经从本省的交通运输部门办理了接驳运输许可证,在途中规定站点更换驾驶员接力运输并不违规。

举报客车凌晨行车违规

“不是凌晨两点不能开车必须休息吗?”12月18日,市民王先生拨打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站务处电话反映自己乘坐的客车违反安全规定。王先生告知,自己乘坐15:40青岛至舟山线路班车。原以为15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加上凌晨2点至5点不能行车,推算大约要第二天10:00左右才能到。没想到晚上一觉醒来看了一下表是凌晨3:00,客车依旧在行驶,只不过换了一名驾驶员,还告诉他7点左右就能到。对于这种做法,王先生感觉客车没有遵守凌晨禁行应当休息的规定,建议车站对车辆进行处罚以保证旅客安全。无独有偶,乘坐南通、上海线路的多名旅客也同样反映遇到了不按规定行车的情况。

办理接驳手续符合规定

这些车真的是为了早点到站而故意违反禁行规定吗?汽车总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夜间行车的跨省长途客车都不休息,旅客“举报”的这些线路是得到审批可以不停车的。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一张由交通部印制的标有“长途客运接驳车辆”字样的通行证,反面则印有车属单位名称、车牌号、其实站点名称,监督电话、有效期,其中最重要的则是接驳点一栏。工作人员解释道,拥有接驳通行证的长途客车可以在凌晨2点至5点行驶,但是必须在设置的接驳点更换司机,同时保证整个旅途中车上都有两名驾驶人员。以舟山线路为例,从青岛长途站发出时车上需配备两名驾驶人员,行驶至连云港浦南服务站时,在接驳点等候的第三名司机上车接替车上两名司机中的一人,被接替者下车后客车继续行驶,整个行程共计由三名驾驶员完成。

无接驳证旅客可监督举报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2013年春运时我省就作为交通运输部试点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试点的13个省之一,在800公里以上卧铺线路试行接驳运输,不过当时只有极少数运输企业有资格申请。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表示,实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后,途中驾驶员可选择合适的地点停车换人、落地休息或者直接换车换人,由在接驳点上休息等待的驾驶员上车驾驶继续执行客运任务。这样既可以使驾驶员得到良好的休息同时可以避免客车夜间停驶产生的诸多问题。但因为要多设置一名驾驶员在接驳点等候,同时要向本省交运运输主管部门备案申报,考核运输企业的规模资质、历年来安全行车情况后才会允许,因此并不是所有线路客车都有这张通行证,目前青岛长途汽车站只有瑞安、苏州、水头、绍兴、舟山、西安、杭州、南通、上海线路拥有接驳运输通行证,旅客乘坐这些线路客车时一旦发现凌晨行车不必惊慌,可要求查看其通行证验证。如乘坐其他跨省长途线路发现不停车休息的、无法出具接驳通行证的,旅客可直接拨打9550举报电话反映。(记者 于弘 通讯员 李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