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上清路小学2017级2班公益活动纪实:我和星星有个约会

来源:-- 2017-12-10 12:43:05 字号:TT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孩子都是可贵的存在。但有一群孩子,他们独自玩耍、不愿与人交流、不依恋父母……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在自己的世界中独自闪烁,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也就是自闭症患儿。为了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让更多的人走入他们的世界,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上清路小学一年级2班第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就安排在超然学堂自闭症康复中心。

2017年12月7日下午两点,二班全体师生和家长们陆续抵达活动现场,一下午的时间,同学们与超然学堂孩子们一起游戏互动,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自闭症儿童的关心,奉献了爱心。

自闭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语言和沟通能力发展迟缓,包括交流对话时目光游移回避、只会模仿别人说过的话而不会用自己的语言来交流、行为兴趣及活动有限并且重复。这类孩子总是处于独处的状态,“孤独症”之名也由此而来。

在筹备班级社会公益活动中,二班家委会与班主任李老师就一直想去探望自闭症儿童,大家提前了解到小星星们社交能力不强,而交朋友可以帮助他们建立社交关系,与同龄人一起玩耍,能使小星星们更放松,有利于身心康复。同时,培养二班同学们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的习惯也是家长和老师们希望看到的。

二班同学们大多是第一次接触小星星们,但是每位同学都表现出了对自闭症儿童的尊重和关心。关爱活动开始,超然学堂的杨老师耐心介绍了自闭症儿童的种种表现,让同学们了解了小星星们的敏感和脆弱,恐惧和困惑。同学们都认真的听了杨老师的介绍,认真的回答着杨老师的问题,每个同学都想更多的了解这群特殊的孩子,每个同学都想着怎样能更好的帮助这些同龄的孩子。接下来的互动游戏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和爱心。

活动中,二班同学们分成两组,分别与小星星们进行了音乐游戏环节和感官系统方面的互动。面对小星星们,同学们没有流露出同情、嫌弃,有的只是耐心,热情和关心。小星星们反映慢了,同学们拉着星星的小手撵上来;小星星们哭了,同学们给星星个温暖的拥抱安慰他;小星星拿不住球,同学们和他一起捡起来;和小星星分享饼干了,给他一大块自己留一小块。在二班同学们的引领和帮助下,大家一起欢快的舞蹈、游戏,欢声笑语充满了超然学堂的教室。虽然二班同学们也只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但在超然学堂的教室里,他们变成了会关心他人、爱护他人的大哥哥、大姐姐了。 

活动结束了,二班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超然学堂的小星星们告别,他们把准备的小礼物送给小星星们,超然学堂的老师们也给同学们颁发了小义工的荣誉证书。虽然天气寒冷,但学生和家长的热情却温暖了小星星们的心,给小星星们带去了一份欢乐,一份温暖。这次社会公益活动让同学们在付出中获得成长,大家纷纷表示,下次还会来看望小星星们。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