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想当公交车驾驶必须要过“心理测试”等五关

来源: 作者: 2017-12-08 09:29:58 字号:A- A+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曲秋平)公交车是城市的重要窗口,公交车驾驶员因工作的特殊性,需要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是安全驾驶的重要条件。7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新招聘的公交车驾驶员要过政审关、技能测试关、体检关、心理测试关、面试关五个关口。自今年起“心理测试”被纳入公交集团招聘驾驶员的新条件。

现场:新招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试

昨日,在城阳区的一家专业心理测试机构,来自公交集团崂山巴士有限责任公司的80余名新招驾驶员正在进行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记者了解到,驾驶员心理测试包括艾森克个性、心理成熟度测试、深度知觉等八个项目,现场分为AB两个测试区,A区通过笔答形式进行职工心理素质检测,B区是实验体验和智能宣泄室,测试驾驶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对动作稳定性的把控。稳定心理素质是机动车驾驶员实现车辆安全驾驶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现场采用场景模拟的方法,被测试者需要根据及其给出的场景,自动选择解决办法。驾驶员的情绪和情感好坏直接影响着行车安全,所以驾驶员在从事驾驶活动时,要有稳定的情绪,而且要有良好的“情感”,保持一颗“平常心”。据了解,公交集团今年招聘的400余名驾驶员,正在陆续进行心理测试。

目的:从源头把好驾驶员入口关

“今年,我们首次把‘心理测试’纳入招聘考试、测试范围。”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企管部经理王德兴告诉记者,公交是服务行业,驾驶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考核相当重要,驾驶员的心理健康程度将直接影响到服务质量,所以需要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是为了确保选拔心理过关的驾驶员进入公交队伍,为市民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该负责人表示,“对新招聘驾驶员增加心理测试,主要是从源头上把好驾驶员入口关,从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良好的心理状态要靠驾驶员自身去培养,首先要努力学习技术,逐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其次是下决心增强自身的责任感,让安全扎根于自己的心灵深处,这样才能安全。”该负责人说

难度:新招驾驶员要过“五关”

11月15日起,公交集团所辖的市南巴士有限公司、市北巴士有限公司、李沧巴士有限公司、崂山巴士有限公司、隧道巴士有限公司、城阳巴士有限公司六个营运公司先后招聘500名驾驶员,报名现场很火爆。报名以后的驾驶员要过“五关”。首先是政审关,要求驾驶员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第二关是技能测试关,公交集团设置了路考项目,包括S弯道、进出站等基本操作测试项目;第三关是体检关,体检项目中含有身体各方面的体能特征,包括心肺、脉搏、血压等。有重大疾病的不能从事驾驶员工作。第四关是心理测试关,心理素质差的,性格偏激怪异、脾气大的新司机很难进入公交队伍。第五关是面试关。“顺利通过五关的新招聘人员将开始企业正规的培训,主要包括技术、法律、管理制度等内容,服务理念、职业素质的培训被纳入培训重点。通过培训,为公交一线输送高素质的驾驶员,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