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李华刚:海尔“感恩月”核心在于围绕用户价值再提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2-06 16:59:21 字号:A- A+


一直以来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的海尔,最近又有新的举动。12月1日,以“引领智慧生活回报10亿用户信赖”为主题的海尔“感恩月”活动,集结全球6大品牌的52款新品,在全国42个城市发起一场高品质、全球化的感恩活动。

在海尔的这次“感恩月”活动之前,家电魂有幸见到海尔集团副总裁、海尔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先生,并围绕本次海尔“感恩节”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使我们更深一步了解到海尔“感恩节”内涵和深刻意义。

感恩:没有用户就没有今天的海尔

在家电行业,感恩,或者是以回馈用户的活动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传统大的活动节点,很多企业都会提出“钜惠”一类的口号,来回馈用户一年或一个时期的厚爱,但核心还是要找个理由低价促销而已。而面对海尔的“感恩月”活动,包括家电魂记者,也有很多的疑惑与不解,想第一时间通过与海尔高层沟通,了解海尔“感恩月”的真实内涵。

对此,海尔方面如此回答,海尔之所以要搞这样一个

“感恩月”绝对不是为了简单低价促销产品,而是真心实意的为用户提供包括产品、服务、平台多方面的回馈。为什么要这样做,海尔从内、外两个方面进行了诠释:

内因方面,海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家电的世界性品牌,海尔产品已经在全球销售有10亿多台(套),而每一个产品的背后都有一个用户。可以说,没有用户的肯定、青睐和支持,海尔是不可能成为世界性品牌的。感恩用户这是在寻本溯源,是在寻找海尔成功的密码,也是体现海尔对用户的一种真诚态度。

外因方面,“感恩月”是在践行消费升级的大政方针,满足用户日益提高的消费升级需求。19大提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海尔集全球6大品牌一年来科技成果的52款新品,举行感恩用户的高品质、全球化消费盛宴,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的具体举措。

海尔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用户这个核心来进行。因为,没有用户就没有海尔今天的一切,感恩那是必须的。不论是平时的新产品上市,还是这次的“感恩月”活动,在海尔心中用户始终是唯一和至上的。

创新:汇集产品、模式、服务和生产

在谈及这次的“感恩月”活动,海尔一直是把创新作为其驱动力来看待。在海尔的发展逻辑中,没有持续的创新精神,拘泥于原有思维和思路上,只能是墨守成规。只有持续的不断创新,才有海尔以全球科技引领消费升级。这次“感恩节”的创新,归结于以下四个方面:

产品创新。这一次“感恩节”,海尔是集合全球6大品牌一年的科技成果共计52款新品,一次性推向市场来回馈用户。在海尔以往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可以说创新产品的井喷。这与传统的回馈用户是以低价格来展开有着本质的不同,创新产品对用户来说才是解决根本问题。比如说,全球首台“空净合一”的自清洁空调,通过一场神奇的“吞光”实验,展示出海尔将空调与净化器合二为一,创新全新的空气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创新。传统的商业就是厂家卖,商家买了再卖。而海尔现在是把创新产品先发在顺逛平台上,与用户先进行广泛的互动交流,这种交互出来的下一代产品,就是用户真正想要的产品,而绝非研发人员闭门造车式的产品,让用户被动的去接受。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海尔68%的产品下线就没有入库,直接就发到客户或用户的手里。这就是模式创新的结果,是人单合一典型的成功案例。

服务创新。海尔曾经是以服务见长,但是老的服务如不创新也会失去魅力,只有不断创新额服务,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海尔在此次“感恩月”活动中,在产品升级的同时也带来了服务升级。主要体现在,为用户提供成套体验、成套设计、成套销售、成套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为会员提供终身免费保养服务,为千万老用户提供免费清洗服务等等,真正让消费者感受到海尔所打造的全流程生活体验。

生产模式创新。海尔在全球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不仅能第一时间获取全球用户需求,还能迅速响应需求进行快速上线生产,并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从1999年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设立首个海外工厂至今,海尔已经在全球建立108个制造中心。海尔现在的产品既有俄罗斯制造,也有印度制造。国内更不用说,已经有8个互联网智能制造工厂。此次一次性奉献上52款新品,展现出海尔全流程、全球化的实力。

样板:心中有用户创新不再是难事

海尔集团副总裁、海尔中国区总经理李华刚把海尔的成功归结于时代,他用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说的一句话回答大家,“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对于海尔来讲就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是海尔跟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成为引领家电产业升级的样板。

其实,海尔的用户观很简单,也很单纯。海尔认为,营销不需要更多的创意,但产品、服务却需要不断地去创新。在海尔看来,创新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心中只要有用户,就会有无限的创意。比如说,海尔用二维码替代了条形码,可以做到用电子说明书替代纸质说明书。有了二维码,只要一扫码,用户有什么问题海尔就能够先知先觉,甚至可以提示用户产品有什么问题,怎样去解决。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的智能制造已经被党的19大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样板。实际上,自2012年海尔就开始了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到2016年底,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胶州空调、青岛中央空调等8大互联工厂。在智能制造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海尔推出了全球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区别于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海尔COSMOPlat最大差异点是能够直接联用户,让用户全流程、全周期的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来,通过规模化生产和高效供应链管理,实现了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之间的融合。在这一模式的转变下,企业由按计划生产变为以用户需求驱动生产,用户也由单纯的消费者变为“产消者”。

如果说,前几年家电产业还找不到一个标杆的话,现在这个标杆已经清晰地呈现在行业面前,那就是海尔经过多年形成的互联网+的经验。宏观上可为中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服务,微观上可为企业客户复制行业最佳的解决方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