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全国信用平台评比 青岛平台喜获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

来源: 作者: 2017-12-06 10:05:51 字号:A- A+

2017年11月28日至30日,首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建设观摩培训班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来自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各省级、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共计64个单位的信用工作者参加了观摩培训。

经过两天的预选,青岛市展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效,突出自身特色,赢得专家组的一致好评,成绩列全国市级前八,顺利进入到最后的观摩阶段。最终,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青岛”网站获得“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荣誉称号。

2015年,“信用青岛”网站上线,设置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专项治理、联合奖惩、行业信用、信息公示、信用服务、典型案例、信用共建和信用承诺等功能,目前网站发展逐步规范化、专业化。通过“信用青岛”网站、移动端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信用建设工作动态、信用热点事项、联合奖惩案例、诚信典型等信息,突出信用信息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及时宣传我市信用建设成果。在本地较有影响力的新闻类网站青岛新闻网开通“信用青岛”专栏,重点宣传信用知识,扩大信用宣传范围。

青岛不断发力信用建设领域  深入推进“一网三库一平台”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30日的观摩培训会上,对各级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成效令人鼓舞、经验令人鼓舞、前景令人鼓舞”。同时,他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要紧紧围绕“突出信用信息主动采集和有效归集、突出信用信息的深度加工和广泛应用、突出平台网站的展示设计和应用推广、突出平台网站的联通建设和整体提升”,为强盛中国贡献更大的诚信力量。

近年来,青岛市按照国家有关部署,深入推进“一网三库一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利用。2016年,青岛市全面建成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具备共享目录、信用查询、联合惩戒、守信激励、红黑名单、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统计分析等8项核心功能,以统一门户网站形式实现数据和应用的统一管理。通过对平台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智能分析和监测预警,对信用大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

青岛市信用信息管理工作亮点多  重磅打造信用青岛

一、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工作

我市2015年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由市信用办负责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市电政信息办负责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形成电子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属同一部门管理的体制机制,电子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的建设成果被迅速运用到公共信用信息建设中。

二、依托电子政务建设成果,集约化打造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托电子政务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应用建设集约化、信息归集流程化和信息共享一体化。以虚拟化部署模式,构建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标准统一和信息联通。平台集成金宏办公系统10W+级用户体系,迅速实现在全市各级机关中推广使用,可以根据需要定制不同的访问权限,授权给不同的部门。可以将红黑名单推送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桌面,进行联合奖惩,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部门信用信息归集、使用和共享。平台与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进行一体化结合,依据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技术规范建设,实现信用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共享。

三、清单式管理,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公示

一是编制形成包含54个部门6155项信息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清单”,组织部门按照“数据清单”归集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扩充和完善“数据清单”。二是编制“双公示”目录,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行政审批平台、行政处罚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大多数“双公示”数据在作出行政决定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示。建立了“双公示”工作考核通报制度,部分区市将“双公示”工作纳入区(市)委督查,加大了“双公示”工作的推进力度。2017年开展“双公示”工作第三方评估,对青岛市下辖10个区市和38个市级部门的“双公示”工作进行全面普查,极大地推进了我市信用信息公示工作。

四、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多渠道推进信用信息应用

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和共享服务,目前已为60个部门开通了203个查询账号,部门可一表式查询企业法人的全部信息或进行定制查询,也可根据模板自动生成信用查询报告。截至目前,已有34个部门使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查询5700余次。市工商局、市环保局、市科技局等部门通过共享使用信用信息,开展分类监管、联合奖惩等应用。市级有关部门已在政府性资金使用、企业债券、招投标、环境评价、公务员管理等34个领域,将公共信用信息作为重要的参考,诞生了一大批典型案例,其中兵役领域联合惩戒为全国首创。

五、线上线下结合,向社会提供更加全面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

一是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制度,制定《青岛市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管理暂行办法》。二是丰富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渠道,线上通过“信用青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提供查询服务,用户可以“一站式”查询公共信用信息。线下拟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查询窗口,提供现场查询服务。三是健全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机制,信用主体可通过“信用青岛”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服务窗口提出申请,为信用主体修复自身信用、更正信用信息提供便利,促进社会主体更加注重维护自身的信用。


点击进入信用青岛网站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信用青岛微信公众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