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智慧青岛]网格化服务平台 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01 10:16:37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申报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案例。据了解,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为提高政府的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最直接而又高效的手段。平台集“网格管理、城市管理、社情民意、治安管控、安全消防、护林防汛、指挥调度、司法行政、民生服务、决策服务”十大系统于一体,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展开运行,结合智能手持终端实时上报,体现出信息“覆盖面广、渠道多样、处置快捷、资源共享”的功能特点。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有几大亮点

1.信息平台建设平台集“网格管理、城市管理、社情民意、治安管控、安全消防、护林防汛、指挥调度、司法行政、民生服务、决策服务”十大系统于一体,并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展开运行,平台拥有配套的智能手持终端APP做配套,便于用户使用,体现出系统“覆盖面广、渠道多样、处置快捷、资源共享”的功能特点。

平台中涵有人口、企业、建筑物、房屋、个体工商户等各类社会基础信息,随着平台的运行和日积月累的数据积累,逐渐形成大数据,可逐步开展大数据分析等工作。平台的应用主体是基层政府的网格员队伍和辖区内居住的百姓,网格员可通过平台办理和处置各种社会类事件,包括城管类、治安类、消防类、民生类等等,老百姓可通过平台咨询事情和投诉建议。平台为基层政府的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服务特性网格员在巡逻过程中将发现的城管类、治安类、消防类、民生类等各类社会事件上报到平台中,平台将上述事件分流到相应的部门进行处理,事件自动流转,处理效率快捷高效,提高了基层政府在城市运行管理中的服务能力。老百姓可通过平台进行咨询和投诉建议,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平台覆盖了基层政府的各项工作职能,为百姓创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获得了用户的高度好评。

3.创新特性平台采用了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联网视频监控技术,深入贯彻了网格化管理的理念,促进了政府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平台目前取得了“蓝天科技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软件”软件著作权证书和软件产品证书,平台中的“民声说吧”模块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4.共享特性平台通过街道办事处和乡镇的基层科室以及网格员队伍对平台中涉及到的人口、企业、建筑物、房屋、个体户等信息进行更新和维护,保证了数据的鲜活性。街镇、城管局、安监局、民政局、房管局、公安局等各个单位共同在一个平台上协同工作,互通有无,最大程度的实现了资源共享。通过对平台中大量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可以分析出一个地方的人、地、物、情、事、组织等各个社会主体元素的动态和变化情况,为当政者提供决策依据。

5.以人为本和生态宜居特征基层政府的各个局单位、街镇、社区等的工作人员在同一平台上协同办公,企事业单位、广大居民可以通过平台查询信息、投诉建议。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以软件研发及系统集成应用为主,集网络工程、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培训与服务为一体的IT高科技企业。公司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建设一流的行业信息技术研发力量,不断创新,服务于广大企事业单位,共同促进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和市场方面的应用。

智慧城市典型案例评选背景资料:

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智慧城市产业(技术)联盟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已于4月11日正式启动《2017智慧青岛典型案例评选》,本次活动,旨在联合建设运营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各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以及这些项目广大的使用者、新闻媒体,共同展示和发掘青岛智慧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共同感受智慧青岛建设为大家带来的新变化,吸引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相关的国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运营团队、研发机构等落户青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建设智慧青岛。

记者同时从市经信委了解到,近年来,在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智慧青岛战略发展规划(2013-2020年)》的总目标和全市统筹、部门协同、区市共建、社会参与的总要求,从各自行业领域和所辖区域入手,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来,每年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约60亿元,重点推进70个左右的智慧青岛建设项目,已经推进了总投资179.7亿元的228个年度计划项目,其中智慧城市运行与行业管理服务项目76个、智慧市民服务项目56个、智慧企业服务项目36个、智慧产业项目46个、智慧基础设施项目14个,目前上述82%的项目基本建成。随着更多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投入运营,青岛的市民生活和工作方式、企业经营和发展模式、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范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青岛将在2017年,突出推进总投资117.9亿元的131个年度计划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项目建设,下一步,还将着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由财政投资为主向社会投资为主转化,由建设政府管理性项目为重点向各行业领域深度应用协调发展演进,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适应、城市管理与社会服务相协调、城市品质与经济实力相互促进的全国领军智慧城市。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