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案卷里的青岛(续篇)》出版 解密青岛档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11-22 10:13: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2日讯 青岛日报记者刘宗伟所著的《案卷里的青岛(续篇)》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该书35万字,写作原则承继“有故事、有情节、有独家发现”,共分“名人踪迹”“史事钩沉”“灾难重现”“战事回放”四个篇章。

“名人踪迹”重点追寻了国民党要员蒋介石、陈果夫、孔祥熙、蒋经国,中国青年党领袖曾琦,以及美国杜鲁门总统特使、二战时期中国战区美军总司令魏德迈等人的青岛行踪及轶事。

“史事钩沉”重点打捞了已消失的定安桥、泰云桥和跃进桥,讲述了三者之间递嬗关系、消失过程;还原了在海军代总司令桂永清主持下,中央海军军官学校由上海迁至青岛的来龙去脉;以龚学遂执政青岛为脉络,梳理出了他学习蒋经国,在青岛“打虎”的心路历程;以2016年10月7日,台湾民进党“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听证会为由头,解密了被中国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整合的齐鲁企业公司,在青岛降生前后及迁台前的运行。  

“灾难重现”重点挖掘解密了民国时期发生在青岛的六起重大灾难:1927年9月日轮“现徳丸”因船客过多、船底进水沉没案,1932年10月青岛贫民聚居区——西岭脏土沟火灾,1946年5月青岛贫民聚居地——台东八路20号大陆广场火灾,1945年12月美国六架飞机相继坠毁平度县高望山镇,1947年1月中航机C46型121号坠毁青岛郊区桃源村,1948年3月商河路国民党整编第八军第一仓库爆炸案。在该篇章中,还以1946年3月17日,戴笠一行16人乘坐C47—222号军用专机自青岛沧口机场起飞为切入点,追踪解密了这起空难的发生过程,以及戴笠身后“哀荣备至”,追问了戴氏真正的死因:是谋杀?还是普通的空难?

“战事回放”重点梳理还原了内战时期,青岛郊区的三场大的战事:即胶县战役、即墨灵山战役和即墨普东战役。在胶县战役中,以较大篇幅还原了国军暂编第十二师师长赵保原之死,以及轰轰烈烈的追悼会。

《案卷里的青岛》2016年5月出版,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获山东省第二届奎虚图书奖。

作者表示,该书增补版正在撰写中,全书内容100余万字,将以上、中、下三册呈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