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书法家进校园:墨韵书香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 责任编辑: 2017-11-21 10:40:50

青岛新闻网1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刘倩倩)“老大老二对对齐,手指之间留缝隙,老三顶在笔尖下,老四老五紧跟上……”上清路小学一年级三班教室里,在书法家刘强的带领下,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齐声朗诵握笔口诀。

作为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活动的践行者,2014年至今,刘强已在上清路小学和其他二十几所中小学坚持教授书法四年。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上清路小学,了解那些关于“墨韵书香”的故事。

一年级学生练习硬笔书法

入学:从新生入手 养成好习惯

自2014年“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启动至今,“每周一节书法课”,便成了上清路小学一到四年级学生的课程“标配”。

从一年级新生入学开始书法培训,是上清路小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配合充满童趣的握笔口诀,培养学生养成正确的坐姿及握笔姿势;一二年级培训硬笔书法,三四年级开设毛笔书法课,上清路小学的书法课,从未停息。作为其聘任的书法家老师,刘强每周要在上清路小学授课5节。

三年级学生练习毛笔书法

“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校长李华告诉记者,学校还坚持着这样一个理念——“做最好的自己”,即做有民族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上清人。基于这样的理念,学校尤其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并将书法教育纳入学校课程来管理,使“墨韵书香”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品牌。

2015年6月,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首次现场会在青岛上清路小学举办。学校也以此为契机,构建了“书法文化、学校课程、特色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校园书法教育发展框架,围绕书法核心素养,确定了“字趣环境熏陶,书写习惯培养,汉字文化探究,文化品格培养”的书法教育发展目标,确保上清的学生在课堂上接受书法艺术熏陶。

书法家刘强指导“雅趣书法社团”学生

社团:以兴趣为媒 提供好平台

每周四下午的“社团开放日”,是不少上清路小学学生的“庆典”。“雅趣书法社团”的学生们也从不同教室聚到一起,开始专门的书法学习和交流。

32个人的社团,人数不多,但学生们各个都对书法特别感兴趣,不少学生还在区级、市级不同比赛中屡获大奖。

记者采访时,四年级五班的刘格言正坐在社团的书法教室里,对着黑板上的“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进行临摹。她告诉记者,从2014年入学,她便跟着学校的书法课进行硬笔书法培训;二年级开始,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她开始学习软笔书法。目前,她已在“重三杯”等多个比赛中获奖。“书法可以陶冶情操,也让我更自信。”说到这里,小姑娘会心一笑,继续练习。

据介绍,除了社团,学校还建立了书法教室、书法长廊、校园书法小品、书法涂鸦墙等等,来加强书法文化的宣传和书法知识的普及,希望以浓郁的墨香氛围让每个学生了解到这一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让更多学生爱上书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雅趣书法社团”学生自主练习

交流:引名家到校 为师生指导

作为市北区“书法家进校园”活动的典型学校,上清路小学也借助其社会资源,不定期引进书法名家到校为师生进行指导。

早在2013年,全校师生就与市北书法家协会进行联谊,通过笔会促进文化交流。2014年,刘伯承之子、中国“百强书法家”刘蒙将军来到上清路小学,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天雨流芳”来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同年,世界著名指画大师王春林来到学校,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和作品。

此外,学校还与旭峰美术馆、中国汉画像砖博物馆等合作,利用本地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

据了解,在“书法家进校园”活动中,还有不少学校,也和上清路小学一样开展了书法课实践,践行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

目前,“书法家进校园”活动已成为推动市北区书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各校用不同的形式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笔耕翰墨中,师生们书写着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更抒发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