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加拿大院士偕5名博士来青:用纳米研发抗癌新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汉锋 鄂梦遥 | 责任编辑: 2017-11-10 18:12:12

陈璞院士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刘汉锋 鄂梦遥)“我们这个项目,无论放在哪个国家,都是最前沿的,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11月10日,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璞自信地说。

当天,陈璞院士的小核酸类抗肿瘤新药研发平台项目在院士港正式启动。该项目致力于国际领先的小核酸精准医疗产品研发,为癌症治疗提供靶向基因药物。这也是院士港第7个项目。

为了这个项目,陈璞院士组建了12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包括5名博士,均由陈璞从加拿大直接带来。

项目正式启动

陈璞院士的这个项目到底有多高端?

简单地讲,就是将工程里的纳米技术,运用到生物医药研发当中,用来治病。

在这个领域,陈璞院士已经研究了15年。这让他成为了生物纳米材料、纳米医药、环境科学、界面热力学和能源等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也让他获得了一些列荣誉:2000年获得了加拿大杰出研究奖,2004年被授予加拿大纳米生物材料方向的国家研究首席教授等等。

“经过这么多年的研究,我觉得现在是时候产业化了。”陈璞院士说。

业内人士介绍,国际上小核酸药物多数处于在研阶段,目前未见应用小核酸药物治疗结直肠癌相关临床研究报道。保守估计目前国内小核酸药物市场需求量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并在近10年内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状态。

可以说,项目的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项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资金、基础设施的支撑。今年2月之后,与青岛国际院士港接触后,陈璞院士逐渐将“心”移到了中国,到了青岛。

“最终打动我的,其实就一件事。”陈璞院士说,“考察完院士港后我提出了几个问题,其中包括项目落地的技术条件、资金、实验室等,尤其是在技术条件方面,院士港比较欠缺。但仅仅过了不到一天,李沧方面就给我答复‘请把你的条件全列出来,现在没有实现的,我们会想办法实现。’这样的工作效率,这样对前沿科技的扶持决心,在国外根本见不到。”

用陈璞院士的话说,“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条件都有了。

接下来的事就顺理成章了,从2月份开始互相了解,到3月底签约院士港,再到11月10日项目正式落地。仅仅9个月,一个顶尖的国际科研项目就这样来到了青岛。

陈璞院士是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

陈璞院士不仅自己来了,还带来了一个研发团队。

“12人的团队当中有5名博士生,既有中国的,也有加拿大的。今后,他们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在院士港从事研发工作。我在这的时间,也肯定会超过3个月。”陈璞院士说。

在启动仪式上,陈璞院士描绘了未来的发展蓝图。

“团队已完成了细胞培养的中试,争取在3年内完成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验阶段,并进入中试生产。”他说,项目落地后,以多肽技术为中心,开发相关的消字号和健字号的消费品种,形成以转运试剂为核心,多种衍生产品为业绩增长点的市场地位。力争3年内完成第一个抗癌新药临床前研究并获得临床批件,5年内开发5-10个靶向基因药物,并力争在5到6年内冲击创业板。

根据规划,该项目2022年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区级财力贡献4000万元以上,在此基础上,销售收入、利润、区级财力贡献等指标10年内平均每年递增10-20%,将占有全球市场10%的份额。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